Thursday 21 Januar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5:21-25 (1) 鄺英銓

15:21 [hb5] 但 他 們 因 我 的 名 、 要 向 你 們 行 這 一 切 的 事 、 因 為 他 們 不 認 識 那 差 我 來 的 。
[kjv] But all these things will they do unto you for my name's sake, because they know not him that sent me.
15:22 [hb5] 我 若 沒 有 來 教 訓 他 們 、 他 們 就 沒 有 罪 . 但 如 今 他 們 的 罪 無 可 推 諉 了 。
[kjv] If I had not come and spoken unto them, they had not had sin: but now they have no cloak for their sin.
15:23 [hb5] 恨 我 的 、 也 恨 我 的 父 。
[kjv] He that hateth me hateth my Father also.
15:24 [hb5] 我 若 沒 有 在 他 們 中 間 行 過 別 人 未 曾 行 的 事 、 他 們 就 沒 有 罪 . 但 如 今 連 我 與 我 的 父 、 他 們 也 看 見 也 恨 惡 了 。
[kjv] If I had not done among them the works which none other man did, they had not had sin: but now have they both seen and hated both me and my Father.
15:25 [hb5] 這 要 應 驗 他 們 律 法 上 所 寫 的 話 、 說 、 『 他 們 無 故 恨 我 。 』
[kjv] But this cometh to pass, that the word might be fulfilled that is written in their law, They hated me without a cause.

今日的經文,主耶穌以自己所遭遇的逼迫的模式去分析這世界對他們的仇恨。在21節裡面祂首先再一次提醒門徒。他們所遭遇的逼迫是來自祂,因為如前所說,門徒是被揀選出來歸在祂名下的一個群體,這令我不期然想起基督徒的命名是來自安提阿(見徒11:25-26)。到了使徒行傳十一章,因為門徒從四散到各處傳講主耶穌,影響力越來越大,導致在安提阿開始被稱為「基督徒」。

這充分反映出昔日的門徒,他們的生命和事工與主耶穌是如何緊緊相連。所以,主耶穌在世時為著父上帝託付祂的事工受到逼迫,現在門徒便同樣為著延續祂的事工(見14:12)受到了同樣的逼害。從21節(b)開始,主耶穌便開始將發生在祂身上的事情套在門徒的身上。因為祂與門徒所遭遇的逼迫在本質上原是相同的,門徒便可以從主耶穌的身上有所學習,作為他們將來的借鏡。在21節(b),主耶穌首先將世界對祂和屬於祂的人的逼害歸咎於世人的無知。這個世界並不認識差派耶穌的那一位,便是父上帝自己。尤其是昔日與主耶穌對抗的那一班猶太的宗教領袖,他們甚致以為自己是在事奉上帝,其實卻是對上帝一無所知,從而不認識主耶穌和祂所作的一切(見7:28-29, 8:42-47, 54-55又16:1-3)。所以,正當這個世界在打壓這一個歸在主耶穌名下的群體時,他們自以為是在打壓昔日的主耶穌,其實他們所犯的如過去一樣,所得罪的,是在主耶穌和門徒背後的父上帝(見15:23)。

祈禱:
天父上帝,我們面對世界的挑戰時,求祢教我們除了明白世界對父上帝的恨意,也不忘記祢曾應許,即使我們在世上遇見苦難,但祢已經勝了世界。求祢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信心和平安,在奔走世程時結下果子,為他人傳播平安的福音。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