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Februar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6:12-13    王葉翠芬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當我們聽到別人的說話欲言又止時,你會想到什麽?究竟他/她是想講還是不想講?如何知曉呢?聽者可以如何領會說者心意?


我以為耶穌是好想告訴門徒以致世人有關祂的事,因為單是在16章,當中的1節、4節、6節、7節、12節、13節、14節、15節、20節、23節、25節、33節都提到要「告訴你們」﹔而且要講的話,大部份都是為了所聽的人的好處(16:1,4,6,7,13, 20,33)。今日經文的第一節,欲言又止,背後是懷着不欲聽者難於承担的心意﹔但是作為聽眾的我們對所聽的事未能明白時,可能只會把它忘掉,但若果我們知道這些話是為我們好的,我們便會努力去明白過究竟。


聖經繼續的說: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這裡提到聖靈會幫助我們明白(或進入) 一切的真理,豈不是我們內心所期盼嗎?況且聖靈的話語倚傍的權威不是自己,而是從祂所聽見的上帝,並有能力溝通出來讓世人明白,說話既是從上而來,把我們如枝子繫連於葡萄樹,生命的方向就不會只是為了今世福樂,而是指望永恒,我們又豈可不努力去明白清楚?(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阿,感謝祢常常以世人的好處着想,體恤我們的承受能力,三番四次的去解說好讓我們能明白祢,求祢教我們能專心聆聽祢的話語,努力去明白清楚,好叫我們藉聖靈引領進入真理,至終獲得永遠的生命。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