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February 2016

約翰福音讀後16:8-11  王葉翠芬

16:8 [hb5] 他 既 來 了 、 就 要 叫 世 人 為 罪 、 為 義 、 為 審 判 、 自 己 責 備 自 己 .
[kjv] And when he is come, he will reprove the world of sin, and of righteousness, and of judgment:
16:9 [hb5] 為 罪 、 是 因 他 們 不 信 我 .
[kjv] Of sin, because they believe not on me;
16:10 [hb5] 為 義 、 是 因 我 往 父 那 裡 去 、 你 們 就 不 再 見 我 .
[kjv] Of righteousness, because I go to my Father, and ye see me no more;
16:11 [hb5] 為 審 判 、 是 因 這 世 界 的 王 受 了 審 判 。
[kjv] Of judgment, because the prince of this world is judged.


承上節,今日經文的「他」也必是聖靈。作為三位一體的上帝其中之一,聖靈與聖父聖子在創世以先已經合而為一,只是到耶穌升天離世,「他」才來到我們中間,今日的經文提到聖靈要「叫 世 人 為 罪 、 為 義 、 為 審 判 、 自 己 責 備 自 己 .」而9-11節就為8節的經文加上註脚並作出解釋。


「為 罪 、 是 因 他 們 不 信 我」.究竟「他們」是指誰呢?是世人、猶太人、還是法利賽人?誰是不信耶穌的表表者?不信耶穌代表不信誰呢?不信耶穌又代表「他們」的心志是怎麼樣呢? 聖靈又會如何責備「他們」呢?


聖靈來到世上的第ニ個原因是為義,耶穌在這裡預言在不久將來,祂便要往父那裡去,這樣,我們再不能見到耶穌嗎?但又不全是,因為聖靈「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b) ,那麼我們仍能藉聖靈所作的見證見到祂公義的真光,因此聖靈來是叫我們得見公義。


最後,祂來是「為 審 判 、 是 因 這 世 界 的 王 受 了 審 判 。」是指到聖靈來了,便會使世界的掌權者受審判,審決錯與對不再是他們權力的範疇,而是由真理的聖靈審判他們,也正正暗示了世界的王不再管轄世界。


如此看來,聖靈既來了世界,祂責備世人不信的 罪 、顯彰公義 、審判地上的王 、完結他的管轄,大家還記得16:7節所講的嗎?「然 而 我 將 真 情 告 訴 你 們 . 我 去 是 與 你 們 有 益 的」,這就不是解釋了為什麼基督往父那裡去是於我們有益吧。(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祢慈愛與公義永遠長存,只是我們看到卻不認識。求祢接納我們的無知,在未完全明白之先仍能事奉祢,為的只是能榮耀基督,把真光普照世間。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