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12-15    鄺英銓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 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16:14 [hb5] 他 要 榮 耀 我 . 因 為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He shall glorify me: for he shall receiv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16:15 [hb5] 凡 父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所 以 我 說 、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All things that the Father hath are mine: therefore said I, that he shall tak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主耶穌在說明了聖靈對這個不信世界的工作以後,便轉向聖靈在門徒身上的工作。這可以分成為兩個主要部分,其一便是聖靈要作為引領門徒進入真理的導師,其二便是祂要在門徒心中榮耀主耶穌。耶穌在這裡再度稱聖靈為「真理的聖靈」(見14:16-17),顯然是跟祂在門徒身上的第一種功能有關,現在讓我們從以下幾方面去看。

(i)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現在擔當不了。」(12),祂所指的是門徒當時的狀況。耶穌對他們所說的很多話和未來數天那將要發生的事情,這一切都是超出門徒當時所能理解,甚至是他們在情感上暫時不能接受的。

(ii) 聖靈要領門徒進入或是明白真理(13),其先決條件便是耶穌是誠實無誤,並沒有加上自己任何的意思,純粹將自己所聽見的說出來(13) 。至於聖靈所聽見的說話,祂既同是父及子所差派(14:16, 26; 15:26),祂所聽到的話的來源當然是從父或子而來。其實子所說的同樣是從父而來(正如我們從前所說過的,父是一切的源頭)。在態度上,子與聖靈是一致的,祂們都是忠誠地將祂們從父那裡所聽見的說出來,並沒有加上任何自己的意思(見5:30, 8:28, 12:49, 14:10)。

(iii) 聖靈所要啟發門徒的真理在約翰福音裡面便是指到父上帝在被愛子耶穌裡面的全盤啟示,包括了祂所作的和祂所說的一切話,特別是在「頂房教訓」裡面那些他們完全聽不懂的話(見8:28, 14:9-11, 25-26)。最後還有主耶穌特別強調的那些「將來的事」,這可以指到上帝永世的計劃(例如啟示錄內有關末世的事情),但最重要的還是在未來數天內那將要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情 - 祂的受死,埋葬和從死裡復活。(待續)

祈禱:
永生的上帝,生命的賜與者,求祢叫我們在這世代,把生活上的壓力交給祢,每天勤讀聖經,專心禱告,好叫我們能辯釋聖靈真理的聲音,行在主裡,活出基督的樣式,歸榮耀給祢,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