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7:1-5   鄺英銓

17:1 [hb5] 耶 穌 說 了 這 話 、 就 舉 目 望 天 說 、 父 阿 、 時 候 到 了 . 願 你 榮 耀 你 的 兒 子 、 使 兒 子 也 榮 耀 你 .
[kjv] These words spake Jesus, and lifted up his eyes to heaven, and said, Father, the hour is come; glorify thy Son, that thy Son also may glorify thee:
17:2 [hb5] 正 如 你 曾 賜 給 他 權 柄 、 管 理 凡 有 血 氣 的 、 叫 他 將 永 生 賜 給 你 所 賜 給 他 的 人 。
[kjv] As thou hast given him power over all flesh, that he should give eternal life to as many as thou hast given him.
17:3 [hb5] 認 識 你 獨 一 的 真   神 、 並 且 認 識 你 所 差 來 的 耶 穌 基 督 、 這 就 是 永 生 。
[kjv] And this is life eternal, that they might know thee the only true God, and Jesus Christ, whom thou hast sent.
17:4 [hb5] 我 在 地 上 已 經 榮 耀 你 、 你 所 託 付 我 的 事 、 我 已 成 全 了 。
[kjv] I have glorified thee on the earth: I have finished the work which thou gavest me to do.
17:5 [hb5] 父 阿 、 現 在 求 你 使 我 同 你 享 榮 耀 、 就 是 未 有 世 界 以 先 、 我 同 你 所 有 的 榮 耀 。
[kjv] And now, O Father, glorify thou me with thine own self with the glory which I had with thee before the world was.

經文的第二及三節是這樣記錄的:「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這裡告訴了我們這個偉大的過程最榮耀的地方乃是在於「賜下生命」。「賜下生命」是一種「王者的權柄」。歷世歷代的地方官員只有判處死刑的權柄,唯有作王的才有權柄赦免死罪,賜下生命。「凡有血氣」原文是 “πᾶς σάρξ”,與主耶穌的「道成肉身」(σάρξ)息息相關,也就是祂為著愛我們去與我們完全認同,成了血肉之軀。所以「凡有血氣的」便是指到全人類。另一方面,「曾賜給他權柄」在原文同樣是我們所說過的,裡面的過去時態 (aorist tense),所描述的是一個已經完成了的動作,這一方面我們已經在前面討論過,但最好還是這句話理解為這權柄是在上帝整個救贖計劃中早已經被預定的(這便是「你曾賜給他權柄」的意思)。至於其完全的成就和實現,則有待於祂得榮耀以後。誠然,父上帝在子身上的計劃和工作其實是早在創世之前便已經被計劃好的,正如彼前1:20告訴我們的:
「基督是在創世以前預先被上帝所知道,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

在這裡,因為作者用上了「基督」這個名堂,所以經文中指的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和上帝在祂身上的救贖計劃,而不是指到「子」的先存性。也就是說,上帝的救贖是在創世前已經被計劃好了。不單如此,禱文中的第2節(b)還告訴我們,這一個從主耶穌領受生命的群體也是父上帝在祂的救贖計劃裡面要賜給主耶穌的。

接著,主耶穌便在第三節為「生命」下了一個定義: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在約翰福音裡面,「永生」與「生命」是同義字(例如5:24-29, 6:53-54, 11:25-26和17:2-3)。「認識」在原文是”γινώσκω”,並不是指到頭腦上或是理性上的認識,所強調的是一個深入的,互相介入的一個關係,聖經中曾多次將這個用在夫婦親密的關係上。例如在太1:25裡面說到約瑟和馬利亞還沒有「同房」,便是用同一個字。所以約17:3裡面對「永生」所下的定義其實便是指到約14:16-26裡面所說的那個信徒與父及子的親密團契,並且是透過賜下聖靈為媒介的。這又再一次讓我們看到必須等到主耶穌離世歸父,賜下聖靈後,「生命」才能完全被賜下,而這便是「得榮耀」的整個過程(見約7:37-39)。

祈禱:
賜生命的上帝問啊,我們感謝讚美祢!祢有無窮的智慧和能力,在創世以先已經命定了救贖世人的計劃,在人類創造以前祢的愛已經存在,求主叫我們每天認識祢更多,愛主更深,藉耶穌基督與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好叫我們將來可得永生。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