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12-15    鄺英銓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 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16:14 [hb5] 他 要 榮 耀 我 . 因 為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He shall glorify me: for he shall receiv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16:15 [hb5] 凡 父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所 以 我 說 、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All things that the Father hath are mine: therefore said I, that he shall tak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最後,聖靈用了一節經文去提醒我,將我的心結完全解開,那便是:

「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時所犯凡罪,便叫蒙召的人得著所應許的永遠產業。」(來9:15)

所以,主耶穌雖然只是在新約時代才進入人類的歷史,但他的工作卻是劃時代性的,同時覆蓋了舊約時代和新約時代裡面所有上帝的子民。這節經文的含意便是,在舊約時代所獻上的祭牲和血只是暫時性的,並不能滿足上帝最後公義的要求,只能暫時免去上帝對人犯罪的義怒和審判。這就是為什麼上帝的子民要一年復一年地重複他們在贖罪日的程序「只有上帝的愛子才是那永遠的贖罪祭和罪最後的承擔者,也就是那隻被放逐到曠野歸阿撒舍勒的替罪羊(見來10:1-4, 利16:5-10; 20-22)。所有這些經文筆者都曾經研讀過,卻常常都是限於理性上的分析,從來沒有從感性的角度去默想這些經文。可是在一瞬間,腦海中靈光一閃,暮然間,我好像體悟到父上帝的心腸。在這些被屠宰的牲畜和牠們所流的血裡面,父上帝看到了祂自己愛子的影子。這是為什麼這些祭牲和牠們的血可以暫時抑制上帝對罪的義怒和覆蓋上帝子民的罪的原因。原來在新約時代來臨之前,上帝一直在克制祂自己的義怒,直到人類的罪在祂兒子身上受到了審判,祂的公義才得到完全的滿足。

想到這裡,我的心溶化了,以往那些血腥的感覺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對上帝的公義和愛更深刻的感受。多年來一直在筆者腦海中離留不去的動物被屠宰的慘象化成了在十字架上遍體鱗傷,鮮血直流,同時受到這個世界和父上帝遺棄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不正好像那些被屠宰的祭牲一樣嗎?唯一不相同的便是祂沒有絕望和掙扎,而是默默無聲地引頸就戳(見賽53:7)。

筆者並不是第一世紀裡面的人,所以沒有十字架的陰影,在接受十字架的道理時便沒有他們那些障礙,但正因為這樣,也沒有他們對十字架那種具有深度的感受和領會。唯有這位真理的聖靈透過我這一個二十世紀的人童年中的陰影,讓我同樣能夠感受到十字架上偉大的愛,這便是主耶穌所說的:

「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一切與我有關的真理和那要成就在我身上的事情向你們啟明,讓你們看到我的榮耀。」(筆者意譯約16:14)。

祈禱:
阿爸父上帝啊!祢藉聖靈給我們明白祢藉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所顯出的公義和慈愛,我們若不認識就不了解箇中的意義。求主教我們多讀聖經,多去默想基督的生平,多留心醒察聖靈的工作,好叫我們的生命得到造就,作主忠心僕人。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