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ne 2016

耶穌離世的禱文 (約翰福音十七章)     鄺英銓

四福音裡面對耶穌內心的情感提及不多,而祂大部份情感上的流露都發生在祂上十字架的前夕。其中包括了為到耶路撒冷去哭泣(路19:41-44),為猶大的原故憂愁(約13:21),在客西馬尼園的掙扎(太26:36-46, 可14:32-36, 路22:39-44),還有在拉撒路墳前那耐人尋味的悲嘆和激動(約11:33)。正如我們在馬利亞用香膏抺主故事裡面所說的,主耶穌在祂這最後的一段日子,內心的思緒萬千和種種綜錯複雜的情感是完全可以想象的。約翰福音十七章既是祂上十字架前的遺言和祂對父上帝的傾心吐意,箇中所蘊藏的激情和愛豈不是更加澎湃洶湧嗎?這樣,在祂表達自己時有異於尋常的地方就不足為怪了。這一篇禱文與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文成了強烈的對比,是一篇勝利在望的禱文,因為祂在創世前便已經展望的時刻終於到了(彼前1:20)。

祂所展望的這一切,暫時還是屬於未來,但這些事已經是箭在弦上,正以一個壓敵的姿勢,很快便要實現,就好像已經完成了一樣。我可以用什麼比喻去說明呢?就好像美式足球賽裡面的「跑衛」(“running back”),在他持球快要越過敵方最後防線前一刻,雙手高舉作”V”字的勝利手勢時一樣,(筆者按:大部份的球員,他們要到”touch down”後才會高舉雙手,因為在突破對方底線之前,還是會有敵方的後衛在他們前面意圖攔截。但在少數的情況下,有時「跑衛」很早便突破了對方後衛的糾纏長驅直進。在他離開敵方的底線還是只有數碼的時候,他很多時觀看,當他看到自己經已完全擺脫了敵方球員,已經再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撓他”touch down”的時候,雖然他還差一點才能完全越過底線,他便已經舉起雙手,因為對他來說他的”touch down”其實在那一剎那間已經開始甚至是完成了。主耶穌在這時刻就好像我在上面所描述的情況一樣。事實上,在這時刻主耶穌也確是離開”touch down”的底線還只差數碼之遙。而且也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祂。最奇妙的地方是,主耶穌的敵人非但沒有對祂作出攔截,反而同心協力地將祂推過底線,也就是將祂推上十字架去讓祂”touch down”。這又怎能不教筆者對父上帝的智慧心悅誠服呢?難怪保羅在論到十字架的道理時引用伯5:13裡面的話去說:「上帝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林前3:18-20)。現今能夠阻撓主耶穌的便只有祂自己了,就看祂有沒有走上十字架的勇氣。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罷!」(約14:31)。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