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7-11 鄺英銓 

16:7 [hb5] 然 而 我 將 真 情 告 訴 你 們 . 我 去 是 與 你 們 有 益 的 . 我 若 不 去 、 保 惠 師 就 不 到 你 們 這 裡 來 . 我 若 去 、 就 差 他 來 。
[kjv] Nevertheless I tell you the truth; It is expedient for you that I go away: for if I go not away, the Comforter will not come unto you; but if I depart, I will send him unto you.
16:8 [hb5] 他 既 來 了 、 就 要 叫 世 人 為 罪 、 為 義 、 為 審 判 、 自 己 責 備 自 己 .
[kjv] And when he is come, he will reprove the world of sin, and of righteousness, and of judgment:
16:9 [hb5] 為 罪 、 是 因 他 們 不 信 我 .
[kjv] Of sin, because they believe not on me;
16:10 [hb5] 為 義 、 是 因 我 往 父 那 裡 去 、 你 們 就 不 再 見 我 .
[kjv] Of righteousness, because I go to my Father, and ye see me no more;
16:11 [hb5] 為 審 判 、 是 因 這 世 界 的 王 受 了 審 判 。
[kjv] Of judgment, because the prince of this world is judged. 

最後,在16:11「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提到聖靈的工作是要糾正世人對審判的觀念,特別是在主耶穌所受的歷史性的審判上面。從歷史上的角度去看,主耶穌受到了審判,最後被定罪,然後被處決釘在十字架上。聖靈要讓這個世界看見的卻是,其實真正受到審判的是這世界的王,也就是撒但(見14:30, 約一5:19(b))。主耶穌在十未架上敗壞了撒但,罪和死的權勢,將撒但從他的寶座上推了下來,讓人得著釋放,這便是撒但受到了審判。主耶穌在上十字架的前夕便曾經作出這樣的宣告(見12:23-33的經文分析,特別注意31節)。

總而言之,信徒若要在世上見證主耶穌必須倚靠聖靈「保惠師」在人心中的工作,讓世人看見主耶穌真正的身分和工作,和從主耶穌身上反省到自己的罪和在觀念上的種種錯誤。這就讓筆者想起保羅在羅1:4裡面話: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

還有是彼得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時的講道中最後的總結:
「 故 此 、 以 色 列 全 家 當 確 實 的 知 道 、 你 們 釘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這 位 耶 穌 、   神 已 經 立 他 為 主 為 基 督 了 。」(徒2:36)

祈禱:
永生的上帝,拯救世人的主,祢的榮光充滿天地,使我們得以接受恩典,成為祢的兒女。求主啓廸我們的心,讓我們看到主耶穌在世界的工作,好叫我們確知上帝對我們的愛,並把榮耀歸與上帝,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