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7-11      鄺英銓

16:7        [hb5]    
                [kjv]       Nevertheless I tell you the truth; It is expedient for you that I go away: for if I go not away, the Comforter will not come unto you; but if I depart, I will send him unto you.
16:8        [hb5]    
                [kjv]       And when he is come, he will reprove the world of sin, and of righteousness, and of judgment:
16:9        [hb5]    
                [kjv]       Of sin, because they believe not on me;
16:10     [hb5]    
                [kjv]       Of righteousness, because I go to my Father, and ye see me no more;
16:11     [hb5]    
                [kjv]       Of judgment, because the prince of this world is judged.

現在讓我們看看聖靈如何去為主耶穌去辯護和對這個世界作出檢控。

(i)       「為罪,是因為他們不信」(16:9) 在這裡,約3:19-2015:24-25是這一節最好的註釋,聖靈第一樣要世人看到的便是,他們對主耶穌的拒是完全源於他們自己的罪性。他們的「不信」就好像一面鏡子一樣,反影出他們至深的罪性(這方面我們在15:18-16:4已經分析過)


(ii)               「為義,是因為我要到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16:16) 「義」這個字在猶太人的宗教文化裡頭指到上帝的標誌,眼中所看為正確的。這個世界因為主耶穌宣稱自己為上帝的兒子而將釘在十字架上(見約19:4-7),現在父上帝將主耶穌提取而去,這意味著上帝要為主耶穌昭雪(vindicating Jesus)。換句話才是自己所宣稱的那一位,站在義的一方是主耶穌而非這個世界。所以世人將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不但反映出他們的罪性,同時也反映出他們錯在對是非黑白的判斷上(也就是什麼才是義?),因為被自己的罪性扭曲,已經完全失去了他們判斷的能力。

第十節的下一半「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令人有點費解,其意思不大明顯且與下文(16:16)有所沖突,既說「不再見我」,怎麼在16說「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呢?其實16:10(b)是指著主耶穌升天或是被提而說的,其著重點並不是日後他與門徒的關係。「不在」在聖經裡面是描述人被上帝提取時的慣用語,所指的是人被提時在況態上的轉變,也就是他們的形體會從世上消失,例如:
「以諾與上帝同行,上帝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5:24)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上帝已把他接去了。」(11:5(a))
「他們正觀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彩雲把他接去,再看不見他了。」(1:9)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以後不再見他了(王下2:11-12)

其中使徒行傳有關主耶穌升天的記載與王下2:4-15有關以利亞升天的記載更為相近。在以利沙目睹以利亞被提和消失後,感動以利亞的靈便降臨在以利沙身上。同樣,在門徒目睹主耶穌升天消失後,聖靈在五旬節便降臨在門徒,或是教會身上,教會本是耶穌在世上肉身的延續,就好像以利沙是以利亞的繼承人一樣。(待續)


祈禱:

恩慈的天父,祢設立教會好叫信徒延續耶穌基督在世的使命,把福音傳揚到地極。懇求上帝建立我們的信仰群體,以宣讀 、勸勉 、教導為念,又關顧貧窮人、受監禁者、照顧孤寡軟弱,好叫上帝愛世人的心得以彰顯。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