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12-15  鄺英銓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 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16:14 [hb5] 他 要 榮 耀 我 . 因 為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He shall glorify me: for he shall receiv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16:15 [hb5] 凡 父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所 以 我 說 、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All things that the Father hath are mine: therefore said I, that he shall tak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早期的信徒在十字架的道理上其實同樣有他們自己的難題,在這裡我稱之為「被釘十字架基督的後遺症」(“The Crucified Christ Post-traumatic Symptoms”) 當Martin Hengel 查考第一、二世紀的羅馬官方文獻時,他發現了不少當時基督徒接受聆訊的記錄。其中羅馬官方指向信徒們一個最尖銳的矛頭便是「你們為什麼竟然會接受一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一個質問,結果在不少信徒身上換回來的都是一陣難堪的靜默,他們都無言以對。那當然不是說第一世紀的信徒對基督十字架的意義一無所知,但這些記錄反映出「十字架」在早期信徒心中造成了一種張力:雖然他們了解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意義,但在感情上他們還是未能完全接受。「上帝真的可能在十字架上遺棄了自己的愛子,讓祂受到這樣痛苦和羞辱的踐踏嗎?」這肯定是一個常常縈繞在第一代信徒內心深處的問題。

其實,這些蛛絲馬跡不只可以在羅馬官方的文獻裡找到,因為在早期基督徒的詩歌裡面,有很多便是為到他們這個心結而寫的。其中有一些詩歌歌頌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那籠罩著大地的黑暗,因為這超自然的天象突變掩蓋了主耶穌赤身露體地被暴露在十字架上的羞辱,也有以此描述為上帝不忍心目睹自己愛子在十字架上所忍受的痛苦。在古希臘文化,例如在希臘神話裡頭,其實不乏光榮就義的英雄人民(例如相傳在雅典服毒殉難的蘇格拉底),但卻鮮有英雄會死得如此屈辱和痛苦的。

「十字架」對第一代的人來說,是一個他們日常生活中可以很真實地體驗到的「可佈實體」。在主耶穌童年那通往拿撤勒的路上就有不少人被釘在十字架上。按一些歷史上的記載,從耶穌的故鄉拿撒勒遠望,那些豎立起的十字架有時好像一個茂盛的樹林一樣。我心中禁不住在想,當小主耶穌看到這些殘酷的境象時,祂心中所想的是什麼?祂所看到的是人性的醜惡,罪的後果,還是在祂長大後那將要臨到祂的命運—— 全人類的罪要在祂身上受到審判?(約1:29)。(待續)

祈禱:
恩慈的主上帝啊!當我們默想滿有尊榮、道成肉身的聖子耶穌基督受盡屈辱和痛苦死在十字架上,祢對世人的大愛,便感動歷代信徒不怕艱難作主忠實信徒。求主讓我們看到祢及信徒犧牲的大愛,好叫我們作隨時的準備,預備承受苦難,把福音藉我們的生命見證出來。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