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12-15    鄺英銓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 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16:14 [hb5] 他 要 榮 耀 我 . 因 為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He shall glorify me: for he shall receiv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16:15 [hb5] 凡 父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所 以 我 說 、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All things that the Father hath are mine: therefore said I, that he shall tak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後來有兩節經文吸引著我的注意力: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為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1)
「按律法說,凡物都差不多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來9:22)

「罪」是一個生命上的問題,所以必須以命換命,也就必須去流些牲畜的血。我漸漸察覺到我思維上的方向錯了。舊約的獻祭系統要流那麼多的血跟以色列的上帝是否「嗜血」無關,而是跟「罪」的嚴重性有關,這些可怕血腥的程序所反映出的並不是上帝的「嗜血」而是罪的可怕和醜惡。上帝讓祂的子民戰戰兢兢地經歷這一個過程,為的是要他們感受到罪是如何嚴重的一回事,贖罪的代價是昂貴和嚴酷的,在整個過程中他們體驗到上帝對罪的痛恨,祂對付罪是如何的嚴峻和一絲不苟。所以贖罪日其實也是一個教育上帝子民的過程,好叫他們能夠對自己的罪有所反省,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來10:3)

祈禱:
天父上帝啊!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死,為拯救世人不致陷入罪中與上帝隔絕,受盡痛苦及折磨,更要賠上性命,使我們認識罪的嚴重性,我們感謝祢。求主教導我們深思上帝的恩典,在世聖潔自守,常行在主道中,好叫我們至終可得永恒的生命。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