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12-15  鄺英銓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 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16:14 [hb5] 他 要 榮 耀 我 . 因 為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He shall glorify me: for he shall receiv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16:15 [hb5] 凡 父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所 以 我 說 、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All things that the Father hath are mine: therefore said I, that he shall tak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最後,筆者用一個本人年幼時的經歷作為對這段經文的結束。筆者還年幼的時候,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目睹了一些動物被屠宰的過程,那絕望的掙扎和哀鳴,與及鮮血直胃的慘象一直籠罩著筆者年幼的心靈不散,造成內心極大的陰影,倣如電影「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裡面的主角一樣。結果直到現在,筆者還是不願意涉足活動物的市場。

後來,當筆者開始研讀舊約中的獻祭系統時,產生了極大的抗拒感。特別是研究到以色列人在贖罪日(Day of Atonement)的程序時,那大規模的牛羊屠宰給筆者非常血腥的感覺。在一剎那間,「舊約的上帝」在筆者的感覺中好像變成了一位「嗜血和殘暴的上帝」(再加上舊約歷史中上帝種種審判人的個案,這種感覺就是更加深刻)。我曾經跟主內的弟兄姊妹開玩笑說,幸好我是生長在新的時代,是一個新約時代的祭司,否則一定忍受不了舊約的獻祭系統,得不著耶和華上帝的救贖。這個心結一直到很多年後聖靈保惠師才為我完全解開。

筆者雖然對舊約的獻祭系統感到厭惡,但因為那是屬於上帝救贖歷史的一個重要部份,我還是很盡心去研讀。雖然我作不了一個「舊約時代的人」,我仍然盡可能投入當時的情況,切身處地去想象以色列人在進行這些贖罪的程序時他們心中的感受。又或是,上帝要祂子民經過這個極繁瑣而又血腥的過程,究竟要他們學習什麼?筆者從大祭司如何潔淨自己和為自己本家贖罪開始,到他進入至聖所為全以色列民族贖罪,又將歸阿撒舍勒的替罪羊放逐到曠野,又以色列人如何等候大祭司從至聖所出來,直到他們看著替罪羊慢慢從營地的地平線上消失為止。雖然筆者曉得逢一切都是主耶穌的預表,但內心那種「血淋淋」和不安的感覺總是不能除去。(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啊!祢的公義與慈愛遠超過我們能理解,更非為使我們感受良好而存在,我們不禁要戰戰兢兢的去問: 主啊!祢的旨意為何?我們如可打那美好的仗?好叫我們在生命結束,返回天家時,憑着所守住的信得以在天國永享安息。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