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12-15  鄺英銓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 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16:14 [hb5] 他 要 榮 耀 我 . 因 為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He shall glorify me: for he shall receiv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16:15 [hb5] 凡 父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所 以 我 說 、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All things that the Father hath are mine: therefore said I, that he shall tak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究境「十字架」在那一個時代有什麼屬靈的意義?保羅在林後5:21的經文裡面為我們提供了答案:「上帝使那不知罪的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義。」也就是說在十字架上面,主耶穌成為了我們的罪。主耶穌因著愛與我們(也就是全人類)人性中的罪,至深的痛苦和至深的羞辱完全認同。在十字架上我們看見了一個易轉,便是上帝對祂獨生子的恩典和愛被轉移到我們身上,而在我們身上的罪和從罪而來後果卻被轉移到祂兒子的身上。

從正午到申初,當日頭變黑,天地昏暗的時候,我們聽到那被遺棄的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太27:45-56, 可15:33-34),這正是因為他當時承擔的是全人類的罪(約1:29)。耶穌在世的一輩子都稱上帝為「父」,唯有這一刻,祂成為了我們的罪,祂與上帝的關係再不是父與愛子的關係,而是罪人與審判官的關係。所以,當我們回首仰望十字架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應該是自己的罪,是我們的罪在耶穌身上受到了審判,這樣便是與十字架原來的義意一致了。

十字架的道理對第一世紀的人來說覺得難以理解和難以接受,因為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與人性完全認同並接受人犯罪的後果,這是遠遠超出了人的思想所能想像和理解的。其實十字架的道理對今天的我們又何嘗容易去理解﹖

我們今天以為只要常常誦讀我們的信仰宣言,又或是緊記洗禮班裡面「基要真理」的一套標準答案,對十字架的道理從不去默想和加以反省,結果擁有的只是頭腦上的知識,卻沒有實質的領會和感受。我們與第一世紀那些以十字架的道理為愚拙的外邦人其實是「各有千秋」。

我們應當懇求聖靈保惠師去照亮我們心中陰暗的一面,讓我們看到自己至深的罪性,我們越體驗到人性中的醜惡,便越領會十字架的嚴峻(那本是我們有罪的人性徹底被對付的地方),上帝對罪的痛恨和祂的公義。然後,當我們的眼睛轉向掛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時,看到祂毫無保留地與我們那敗壞可恥的人性去認同,我們便進入到十字架的第二個層面,那便是主耶穌和父上帝的愛,也是父與子在十字架上所彰顯的榮耀(17:1)。以上整個心路歷程都是出於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

祈禱:
全智又全能的天父啊!祢叫我們的罪因耶穌基督得以洗清,與上帝的關係可以修和。求主教我們更深刻體悟到人性中的醜惡,特別是那把人分離的罪,時刻常思己過,深思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要成就的,好叫公義與和平常臨在人間。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