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ne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6:12-15   鄺英銓

16:12 [hb5] 我 還 有 好 些 事 要 告 訴 你 們 、 但 你 們 現 在 擔 當 不 了 。 〔 或 作 不 能 領 會 〕
[kjv] I have yet many things to say unto you, but ye cannot bear them now.
16:13 [hb5] 只 等 真 理 的 聖 靈 來 了 、 他 要 引 導 你 們 明 白 〔 原 文 作 進 入 〕 一 切 的 真 理 . 因 為 他 不 是 憑 自 己 說 的 、 乃 是 把 他 所 聽 見 的 都 說 出 來 . 並 要 把 將 來 的 事 告 訴 你 們 。
[kjv] Howbeit when he, the Spirit of truth, is come, he will guide you into all truth: for he shall not speak of himself; but whatsoever he shall hear, that shall he speak: and he will shew you things to come.
16:14 [hb5] 他 要 榮 耀 我 . 因 為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He shall glorify me: for he shall receiv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16:15 [hb5] 凡 父 所 有 的 、 都 是 我 的 、 所 以 我 說 、 他 要 將 受 於 我 的 、 告 訴 你 們 。
[kjv] All things that the Father hath are mine: therefore said I, that he shall take of mine, and shall shew it unto you.

現在讓我們看第二方面,也就是聖靈榮耀主耶穌。「榮耀」在原文是 — δοξάζω 與祂在離世禱文裡面所用的(17:1)同屬一字,是δοξάζω “doxazei”(名詞)的動詞,意思便是要將主耶穌的榮耀彰顯出來。聖靈的途徑便是藉著將「受於主耶穌的」啟示給門徒(16:14)。「受於我」在原文的意思不大明顯,新漢語譯本將它翻為「從我這裡所領受的」而大多數的英譯本則將之翻成“what is mine”根據約翰福音一貫的思想和上文下理,最自然的解釋便是指到父上帝在主耶穌裡面一切的啟示,特別是主耶穌的身份和父上帝在祂身上要成就的計劃。上帝在子身上的計劃本是榮耀的,所以當聖靈將這一切啟示給門徒的時候便彰顯了子的榮耀。最後主耶穌在15節加上一句:「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主耶穌的意思便是,父的一切都是屬於祂的,例如父的榮耀也是祂的榮耀(見11:23-28, 17:1),所以父一切的啟示和計劃其實都是環繞在祂身上(羅1:15-22, 腓2:5-11又來1:1-3)。而聖靈所聽見的一切,不管我們看成是從父那裡還是從子那裡所聽見的,又或是從父那裡聽見祂所告訴子的,一切都是以祂為中心的(見路24:25-27)。耶穌唯一念念不忘的乃是,父永遠是一切的源頭,雖然子享有父同等的榮耀,但自始至終還是源於父上帝(參5:19-21)。

16:7-15這一段經文可說是覆蓋了聖靈保惠師作為中保,輔導著和辯護者這三方面的功能。原因是祂將父與子的啟示帶給信徒,引導信徒進入真理,又與信徒同工向世人作見證,為著信徒們的信仰去辯護。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功能,便是讓信徒看見主耶穌的榮耀。明天讓我們以一個歷史上的個案為例,去了解一下第一、二代信徒們在見證主耶穌時所面對的挑戰,我們便能夠更加體驗他們為何需要聖靈的介入和同工。(待續)

祈禱:
永生的上帝啊!生命的賜與者!願祢在人子身上所顯出的作為受頌揚!願眾信徒藉信靠主耶穌基督而得的榮耀歸於上帝。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而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