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Ma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1:13-14:
 
 約翰福音讀後–1:13-14:

1:13 這 等 人 不 是 從 血 氣 生 的 、 不 是 從 情 欲 生 的 、 也 不 是 從 人 意 生 的 、 乃 是 從   神 生 的 。
[kjv] Which were born, not of blood, nor of the will of the flesh, nor of the will of man, but of God.


 1:14   道 成 了 肉 身 、 住 在 我 們 中 間 、 充 充 滿 滿 的 有 恩 典 有 真 理 。 我 們 也 見 過 他 的 榮 光 、 正 是 父 獨 生 子 的 榮 光 。
[kjv] And the Word was made flesh, and dwelt among us, (and we beheld his glory, the glory as of the only begotten of the Father,) full of grace and truth.

很明顯,施洗約翰(天主教作洗者約翰) 為耶穌作見證是另一個主角。他主要的工作是為耶穌作見證。由1:6至今,談到世人不接受耶穌,這是人世間常見的現像,正如黑暗不接受光(即人不接受耶穌) ,但十二節卻保證說:

      「凡 接 待(受)他 的 、 就 是 信 他 名 的 人 、 他 就 賜 他 們 權 柄 、 作   神 的 兒 女 。」(1:12)

這裡最直接的應用是作為基督徒的你,你有否表達你的信?但什麼是信耶穌?作基督的門徒又是什麼意思?這是我們要好好去反省反省的。

接著今日的經文(即十三到十四節) 提到一個神學上極重要的課題:「道成肉身」(甚至有人說這是聖公會最重要的神學思想) 。這是描述耶穌的第一個旅程,即由天上來至人間,我相信普天頌贊之離天歌,最能將聖子這種的愛與犧牲的情懷表達出來:

離天歌
1 主曾離天宮,曾拋棄尊榮,來救我,來救千萬眾;伯利恒城中,無斗室堪容,破馬棚,難敵嚴寒風:
2 天軍皆稱頌,中樂振蒼穹,宣揚主無量大尊榮;主卻願虛己,降世成貧窮,甘卑微,身受諸苦痛:
3 狐狸處幽洞,鳥雀居林中,蔽風雨,有綠樹蒼松;神子卻不同,勞碌倦行蹤,過荒漠,露宿野草叢:
4 主降世界中,宣揚真道統,賜平安,釋放全民眾;反挨盡譏諷,遭荊冠戲弄,受難山,十架負擔重:
5 日後天門開,得勝主複來,眾天軍唱歌同慶凱;聽主召我歸,說“到天家來,你居處,我已早安排。”
副歌:1-4求居我心中,主耶穌,我心中有地方可容。
5 我到那時候,主耶穌,必遵命,喜樂滿心懷。


第一個感受耶穌這樣愛我們,我們又有沒有學效祂道成肉身的榜樣?我們在生活中,有沒有將這神學道理實踐出來嗎?(待續)



相片:約翰福音讀後–1:13-14:

1:13 [hb5]  這 等 人 不 是 從 血 氣 生 的 、 不 是 從 情 欲 生 的 、 也 不 是 從 人 意 生 的 、 乃 是 從   神 生 的 。 
    [kjv]  Which were born, not of blood, nor of the will of the flesh, nor of the will of man, but of God.
1:14 [hb5]  道 成 了 肉 身 、 住 在 我 們 中 間 、 充 充 滿 滿 的 有 恩 典 有 真 理 。 我 們 也 見 過 他 的 榮 光 、 正 是 父 獨 生 子 的 榮 光 。 
    [kjv]  And the Word was made flesh, and dwelt among us, (and we beheld his glory, the glory as of the only begotten of the Father,) full of grace and truth.

很明顯,施洗約翰(天主教作洗者約翰) 為耶穌作見證是另一個主角。他主要的工作是為耶穌作見證。由1:6至今,談到世人不接受耶穌,這是人世間常見的現像,正如黑暗不接受光(即人不接受耶穌) ,但十二節卻保證說:
     「凡 接 待(受)他 的 、 就 是 信 他 名 的 人 、 他 就 賜 他 們 權 柄 、 作   神 的 兒 女 。」(1:12)

這裡最直接的應用是作為基督徒的你,你有否表達你的信?但什麼是信耶穌?作基督的門徒又是什麼意思?這是我們要好好去反省反省的。

接著今日的經文(即十三到十四節) 提到一個神學上極重要的課題:「道成肉身」(甚至有人說這是聖公會最重要的神學思想) 。這是描述耶穌的第一個旅程,即由天上來至人間,我相信普天頌贊之離天歌,最能將聖子這種的愛與犧牲的情懷表達出來:

離天歌
1  主曾離天宮,曾拋棄尊榮,來救我,來救千萬眾;伯利恒城中,無斗室堪容,破馬棚,難敵嚴寒風:
2  天軍皆稱頌,中樂振蒼穹,宣揚主無量大尊榮;主卻願虛己,降世成貧窮,甘卑微,身受諸苦痛:
3  狐狸處幽洞,鳥雀居林中,蔽風雨,有綠樹蒼松;神子卻不同,勞碌倦行蹤,過荒漠,露宿野草叢:
4  主降世界中,宣揚真道統,賜平安,釋放全民眾;反挨盡譏諷,遭荊冠戲弄,受難山,十架負擔重:
5  日後天門開,得勝主複來,眾天軍唱歌同慶凱;聽主召我歸,說“到天家來,你居處,我已早安排。”
副歌:1-4求居我心中,主耶穌,我心中有地方可容。
       5 我到那時候,主耶穌,必遵命,喜樂滿心懷。

第一個感受耶穌這樣愛我們,我們又有沒有學效祂道成肉身的榜樣?我們在生活中,有沒有將這神學道理實踐出來嗎?(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