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3:3 – 3:4

3:3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 人 若 不 重 生 、 就 不 能 見   神 的 國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thee, Except a man be born again, he cannot see the kingdom of God.
3:4 [hb5] 尼 哥 底 母 說 、 人 已 經 老 了 、 如 何 能 重 生 呢 . 豈 能 再 進 母 腹 生 出 來 麼 。
[kjv] Nicodemus saith unto him, How can a man be born when he is old? can he enter the second time into his mother's womb, and be born?

昨天談到尼哥底母夜晚來找耶穌,今日續講。雖然我們常常將焦點放在他夜間行動,但値得留意並非這行動,而是在他此行的目的。

既然耶穌是知道萬人的(參2:24-25),他聽到尼哥底母的讚譽,就單刀直入,不等尼哥底母說完(繞圈),他已知道他要的是什麼,講的又是什麼(很多時我們會表裡不一,講一件事,但做就另外一件)。所以耶穌就開門見山,直接回應了尼哥底母的訴求,連他未講的都處理。

耶穌說:「人 若 不 重 生 、 就 不 能 見   神 的 國 。 」

正如昨天介紹約翰福音的一種特色,第四福音的作者用的是詞彙「重生」,是有雙重意思,一是從屬靈的層面去理解,解作再生;另一個解釋就是從母體再生一次。很明顯,尼哥底母的話,顯示他誤解了耶穌的意思。

尼哥底母說:「人 已 經 老 了 、 如 何 能 重 生 呢 . 豈 能 再 進 母 腹 生 出 來 麼 。」

他的話正反映他只從一個層面去瞭解耶穌的話,並沒有從屬靈的層面去瞭解他的話。這樣,我們第一樣即時的應用就是:應該在生活中,多幾個層面、或者從屬靈的角度去多瞭解所研究的課題,這樣,我們才不會像尼哥底母一樣,誤解耶穌的意思,以致思想的進路錯了。(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