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Ma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1:25-1:28

1:25 [hb5] 他 們 就 問 他 說 、 你 既 不 是 基 督 、 不 是 以 利 亞 、 也 不 是 那 先 知 、 為 甚 麼 施 洗 呢 。

[kjv] And they asked him, and said unto him, Why baptizest thou then, if thou be not that Christ, nor Elias, neither that prophet?
1:26 [hb5] 約 翰 回 答 說 、 我 是 用 水 施 洗 、 但 有 一 位 站 在 你 們 中 間 、 是 你 們 不 認 識 的 、
[kjv] John answered them, saying, I baptize with water: but there standeth one among you, whom ye know not;
1:27 [hb5] 就 是 那在 在 我 以 後 來 的 、 我 給 他 解 鞋 帶 、 也 不 配 。
[kjv] He it is, who coming after me is preferred before me, whose shoe's latchet I am not worthy to unloose.
1:28 [hb5] 這 是 在 約 但 河 外 伯 大 尼 、 〔 有 古 卷 作 伯 大 巴 喇 〕 約 翰 施 洗 的 地 方 作 的 見 證 。
[kjv] These things were done in Bethabara beyond Jordan, where John was baptizing.

約翰在25提到的他對自己的認識可說是十分清楚,我立刻就聯想到一個應用:我對自己的認識,是否一如施洗約翰般清楚?値得留意他是被逼而要答「我是誰」這 課題。被法利賽人差來的人、質問他工作的動機及是那一位。約翰就是在這情況下被逼去思想「我是誰」的課題時,相信這質問對他作反省大有幫助。

其實他對自己的認識,據26-27的兩節經文裡,還有一個特點要指出的。27節談到「我 給 他 解 鞋 帶 、 也 不 配 。」,若非約翰對自己有中肯而又清楚的認識,斷講不出這樣的話。這就帶給我們一個評審的標準,當我們反省「我是誰」時,我們看自己是否合乎中道,即看自己 不太高也不太低。你是否很覺得這是聖公會式的標準答案呢?但無論如何,你反省「我是誰」究竟是怎樣呢?

28節提到約翰在約旦河外伯大尼的地方施洗及作見證,這就帶給我們另一個應用:你有否在生活及工作中見證上帝呢?(待續)


相片:約翰福音讀後–1:25-1:28

1:25 [hb5]  他 們 就 問 他 說 、 你 既 不 是 基 督 、 不 是 以 利 亞 、 也 不 是 那 先 知 、 為 甚 麼 施 洗 呢 。  
    [kjv]  And they asked him, and said unto him, Why baptizest thou then, if thou be not that Christ, nor Elias, neither that prophet? 
1:26 [hb5]  約 翰 回 答 說 、 我 是 用 水 施 洗 、 但 有 一 位 站 在 你 們 中 間 、 是 你 們 不 認 識 的 、  
    [kjv]  John answered them, saying, I baptize with water: but there standeth one among you, whom ye know not; 
1:27 [hb5]  就 是 那在 在 我 以 後 來 的 、 我 給 他 解 鞋 帶 、 也 不 配 。  
    [kjv]  He it is, who coming after me is preferred before me, whose shoe's latchet I am not worthy to unloose. 
1:28 [hb5]  這 是 在 約 但 河 外 伯 大 尼 、 〔 有 古 卷 作 伯 大 巴 喇 〕 約 翰 施 洗 的 地 方 作 的 見 證 。 
[kjv]  These things were done in Bethabara beyond Jordan, where John was baptizing.

約翰在25提到的他對自己的認識可說是十分清楚,我立刻就聯想到一個應用:我對自己的認識,是否一如施洗約翰般清楚?値得留意他是被逼而要答「我是誰」這課題。被法利賽人差來的人、質問他工作的動機及是那一位。約翰就是在這情況下被逼去思想「我是誰」的課題時,相信這質問對他作反省大有幫助。

其實他對自己的認識,據26-27的兩節經文裡,還有一個特點要指出的。27節談到「我 給 他 解 鞋 帶 、 也 不 配 。」,若非約翰對自己有中肯而又清楚的認識,斷講不出這樣的話。這就帶給我們一個評審的標準,當我們反省「我是誰」時,我們看自己是否合乎中道,即看自己不太高也不太低。你是否很覺得這是聖公會式的標準答案呢?但無論如何,你反省「我是誰」究竟是怎樣呢?

28節提到約翰在約旦河外伯大尼的地方施洗及作見證,這就帶給我們另一個應用:你有否在生活及工作中見證上帝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