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1:43-1:46

1:43 [hb5] 又 次 日 、 耶 穌 想 要 往 加 利 利 去 、 遇 見 腓 力 、 就 對 他 說 、 來 跟 從 我 罷 。
[kjv] The day following Jesus would go forth into Galilee, and findeth Philip, and saith unto him, Follow me.
1:44 [hb5] 這 腓 力 是 伯 賽 大 人 、 和 安 得 烈 、 彼 得 同 城 。
[kjv] Now Philip was of Bethsaida, the city of Andrew and Peter.
1:45 [hb5] 腓 力 找 著 拿 但 業 、 對 他 說 、 摩 西 在 律 法 上 所 寫 的 、 和 眾 先 知 所 記 的 那 一 位 、 我 們 遇 見 了 、 就 是 約 瑟 的 兒 子 拿 撒 勒 人 耶 穌 。
[kjv] Philip findeth Nathanael, and saith unto him, We have found him, of whom Moses in the law, and the prophets, did write, Jesus of Nazareth, the son of Joseph.
1:46 [hb5] 拿 但 業 對 他 說 、 拿 撒 勒 還 能 出 甚 麼 好 的 麼 。 腓 力 說 、 你 來 看 。
[kjv] And Nathanael said unto him, Can there any good thing come out of Nazareth? Philip saith unto him, Come and see.


記著問問題的目的 (因以前已分享過,所以不在這裡重複),是幫助我們更深入去瞭解經文。我在這裡就以經文作一示範,看看是否會加深我們的認識。

經文告訴我們:「這 腓 力 是 伯 賽 大 人 、 和 安 得 烈 、 彼 得 同 城 。 腓 力 找 著 拿 但 業」,經文為何記有這些資料?腓力為何這麼多人都不找、只是去找拿但業?他們有什麼關係?其實我只是不經意的去問,已問了三個問題,相信聰明的你,一定可 以問更多的問題,以瞭解當中的經文。

不過値得我們留意的是腓力如何向拿但業介紹耶穌 (向人介紹耶穌算是傳福音的一種):摩 西 在 律 法 上 所 寫 的 、 和 眾 先 知 所 記 的 那 一 位 、 我 們 遇 見 了 、 就 是 約 瑟 的 兒 子 拿 撒 勒 人 耶 穌 。這裡追溯到以色列民族的歷史和上帝的應許,雖然不完全是理性的進路,但相信亦不遠。這裡很快便聯想到一個應用:腓力向拿但業介紹耶穌的過程,給我們什麼 的啟示?
但拿但業顯然不領情,我們只需要看一看他的響應就知道:「拿 撒 勒 還 能 出 甚 麼 好 的 麼?」縱然腓力為遷就他的性情而耐心介紹耶穌給他,無奈他不懂人情世故,透過批評耶穌的身世而歧視祂。但腓力卻沒有動氣,反倒說:「你 來 看」(Come and See)。(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