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Ma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2:12-2:14

2:12 [hb5] 這 事 以 後 、 耶 穌 與 他 的 母 親 弟 兄 和 門 徒 、 都 下 迦 百 農 去 . 在 那 裡 住 了 不 多 幾 日 。
[kjv] After this he went down to Capernaum, he, and his mother, and his brethren, and his disciples: and they continued there not many days.
2:13 [hb5] 猶 太 人 的 逾 越 節 近 了 、 耶 穌 就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kjv] And the Jews' passover was at hand, and Jesus went up to Jerusalem,

昨天談到耶穌在迦拿參加一個婚筵,第一次行神跡、顯出他的榮耀來,今天續講。

講起榮耀,其實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榮耀並不是什麼好東西。因為是上十字架藉以彰顯出上帝的榮耀來,所以榮耀等於釘十字架,你說,這榮耀是否什麼好東西?我 在五年前確疹染上多重退化症(MSA)這病,最初,看著自己的能力曰漸消失,不單難受(曾賦一新詩以抒發自己的鬰結);最慘是連日常生活去照顧自己的能力 都一併隨之而消失,更感難受。也曾為不能好好地夾一片魚而發脾氣。幸在去年(2013)年初的八日退修,我領受上帝仍然使用我,沒有因我的身體而丟棄我, 反倒用我去見證祂。這正如聖經所說,「我 的 恩 典 夠 你 用 的 . 因 為 我 的 能 力 、 是 在 人 的 軟 弱 上 顯 得 完 全 .」 (林後12:9)

但作為基督信徒,我們要問:「我們預備好未」?我不是說掛在頸項上的裝飾十字架,而是心志上為主犧牲,你準備好未?在這福音書裡,神的兒子淋漓盡志去演繹 出什麼才是真正的「道成肉身」的神學。我們看見從第一章神子耶穌由無限進入人的有限的世界,已是道成肉身的最好表達,於今又在第一次施行神跡裡顯出他的榮 耀(=十字架)來。故此我們首要反省的,是我們有否在生活中實踐這神學的真正意義。

經文其實可以問幾條問題,以深化我們的觀察。我相信聰明的你一定可以問多幾條問題,觀察得更仔細。(待續)


相片:約翰福音讀後–2:12-2:14

2:12 [hb5]  這 事 以 後 、 耶 穌 與 他 的 母 親 弟 兄 和 門 徒 、 都 下 迦 百 農 去 . 在 那 裡 住 了 不 多 幾 日 。 
    [kjv]  After this he went down to Capernaum, he, and his mother, and his brethren, and his disciples: and they continued there not many days.
2:13 [hb5]  猶 太 人 的 逾 越 節 近 了 、 耶 穌 就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kjv]  And the Jews' passover was at hand, and Jesus went up to Jerusalem,

昨天談到耶穌在迦拿參加一個婚筵,第一次行神跡、顯出他的榮耀來,今天續講。

講起榮耀,其實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榮耀並不是什麼好東西。因為是上十字架藉以彰顯出上帝的榮耀來,所以榮耀等於釘十字架,你說,這榮耀是否什麼好東西?我在五年前確疹染上多重退化症(MSA)這病,最初,看著自己的能力曰漸消失,不單難受(曾賦一新詩以抒發自己的鬰結);最慘是連日常生活去照顧自己的能力都一併隨之而消失,更感難受。也曾為不能好好地夾一片魚而發脾氣。幸在去年(2013)年初的八日退修,我領受上帝仍然使用我,沒有因我的身體而丟棄我,反倒用我去見證祂。這正如聖經所說,「我 的 恩 典 夠 你 用 的 . 因 為 我 的 能 力 、 是 在 人 的 軟 弱 上 顯 得 完 全 .」 (林後12:9) 

但作為基督信徒,我們要問:「我們預備好未」?我不是說掛在頸項上的裝飾十字架,而是心志上為主犧牲,你準備好未?在這福音書裡,神的兒子淋漓盡志去演繹出什麼才是真正的「道成肉身」的神學。我們看見從第一章神子耶穌由無限進入人的有限的世界,已是道成肉身的最好表達,於今又在第一次施行神跡裡顯出他的榮耀(=十字架)來。故此我們首要反省的,是我們有否在生活中實踐這神學的真正意義。

經文其實可以問幾條問題,以深化我們的觀察。我相信聰明的你一定可以問多幾條問題,觀察得更仔細。(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