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Ma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1:29-1:31

1:29 [hb5] 次 日 、 約 翰 看 見 耶 穌 來 到 他 那 裡 、 就 說 、 看 哪 、   神 的 羔 羊 、 除 去 〔 或 作 背 負 〕 世 人 罪 孽 的 。
[kjv] The next day John seeth Jesus coming unto him, and saith, Behold the Lamb of God, which taketh away the sin of the world.
1:30 [hb5] 這 就 是 我 曾 說 、 有 一 位 在 我 以 後 來 、 反 成 了 在 我 以 前 的 . 因 他 本 來 在 我 以 前 。
[kjv] This is he of whom I said, After me cometh a man which is preferred before me: for he was before me.
1:31 [hb5] 我 先 前 不 認 識 他 . 如 今 我 來 用 水 施 洗 、 為 要 叫 他 顯 明 給 以 色 列 人 。
[kjv] And I knew him not: but that he should be made manifest to Israel, therefore am I come baptizing with water.

約翰福音告訴我們,昨天施洗約翰剛面對法利賽派來的人(參1:24) 的質詢,並更進一步見證耶穌,今又去見證耶穌是除去世人罪的羔羊。可能大家覺得很有趣,向敵人和耶穌都同作見證,一視同仁?這立刻聯想到一樣反省;你有沒 有向你的敵人作見證、傳福音?講的內容是否一樣?有什麼不同?

約翰作的見證,撮在29-31節:「看 哪 、上 帝 的 羔 羊 、 除 去 〔 或 作 背 負 〕 世 人 罪 孽 的 。 這 就 是 我 曾 說 、 有 一 位 在 我 以 後 來 、 反 成 了 在 我 以 前 的 . 因 他 本 來 在 我 以 前 。我 先 前 不 認 識 他 . 如 今 我 來 用 水 施 洗 、 為 要 叫 他 顯 明 給 以 色 列 人 。」很明顯,耶穌剛巧這時路過,約翰就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為耶穌作見證。這裡立刻聯想到兩個應用:一個是若耶穌是上帝的羔羊,作用是背負世人罪孽的; 那麼,你有什麼罪孽要耶穌為你背負的?換句話說,你又患了些什麼的罪,要耶穌幫你?

另一個應用是約翰用水施洗,並引進基督。那麼今天你會做什麼以見證基督?其實我還要一大堆問題,就是不太明白31節想講什麼、想傳達什麼意思。什麼叫做 「我 (指約翰自己)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點解約翰用水施洗就可以叫耶穌顯明給以色列人?一大堆問題,我都好想找到答案。(待續)


相片:約翰福音讀後–1:29-1:31

1:29 [hb5]  次 日 、 約 翰 看 見 耶 穌 來 到 他 那 裡 、 就 說 、 看 哪 、   神 的 羔 羊 、 除 去 〔 或 作 背 負 〕 世 人 罪 孽 的 。  
    [kjv]  The next day John seeth Jesus coming unto him, and saith, Behold the Lamb of God, which taketh away the sin of the world. 
1:30 [hb5]  這 就 是 我 曾 說 、 有 一 位 在 我 以 後 來 、 反 成 了 在 我 以 前 的 . 因 他 本 來 在 我 以 前 。  
    [kjv]  This is he of whom I said, After me cometh a man which is preferred before me: for he was before me. 
1:31 [hb5]  我 先 前 不 認 識 他 . 如 今 我 來 用 水 施 洗 、 為 要 叫 他 顯 明 給 以 色 列 人 。  
    [kjv]  And I knew him not: but that he should be made manifest to Israel, therefore am I come baptizing with water.

約翰福音告訴我們,昨天施洗約翰剛面對法利賽派來的人(參1:24) 的質詢,並更進一步見證耶穌,今又去見證耶穌是除去世人罪的羔羊。可能大家覺得很有趣,向敵人和耶穌都同作見證,一視同仁?這立刻聯想到一樣反省;你有沒有向你的敵人作見證、傳福音?講的內容是否一樣?有什麼不同?

約翰作的見證,撮在29-31節:「看 哪 、上 帝 的 羔 羊 、 除 去 〔 或 作 背 負 〕 世 人 罪 孽 的 。  這 就 是 我 曾 說 、 有 一 位 在 我 以 後 來 、 反 成 了 在 我 以 前 的 . 因 他 本 來 在 我 以 前 。我 先 前 不 認 識 他 . 如 今 我 來 用 水 施 洗 、 為 要 叫 他 顯 明 給 以 色 列 人 。」很明顯,耶穌剛巧這時路過,約翰就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為耶穌作見證。這裡立刻聯想到兩個應用:一個是若耶穌是上帝的羔羊,作用是背負世人罪孽的;那麼,你有什麼罪孽要耶穌為你背負的?換句話說,你又患了些什麼的罪,要耶穌幫你?

另一個應用是約翰用水施洗,並引進基督。那麼今天你會做什麼以見證基督?其實我還要一大堆問題,就是不太明白31節想講什麼、想傳達什麼意思。什麼叫做「我 (指約翰自己)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點解約翰用水施洗就可以叫耶穌顯明給以色列人?一大堆問題,我都好想找到答案。(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