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14

约翰福音读后–2:17-2:19

2:17 [hb5] 他 的 门 徒 就 想 起 经 上 记 着 说 、 『 我 为 你 的 殿 、 心 里 焦 急 、 如 同 火 烧 。 』
[kjv] And his disciples remembered that it was written, The zeal of thine house hath eaten me up.
2:18 [hb5] 因 此 犹 太 人 问 他 说 、 你 既 作 这 些 事 、 还 显 甚 么 神 迹 给 我 们 看 呢 。
[kjv] Then answered the Jews and said unto him, What sign shewest thou unto us, seeing that thou doest these things?
2:19 [hb5] 耶 稣 回 答 说 、 你 们 拆 毁 这 殿 、 我 三 日 内 要 再 建 立 起 来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them, Destroy this temple, and in three days I will raise it up.

我们在上一个星期谈论耶稣洁净圣殿,意犹未尽,今日续讲。

记否上一次在约翰福音耶稣说:「把 这 些 东 西 拿 去 . 不 要 将 我 父 的 殿 、 当 作 买 卖 的 地 方」(约2:16)。我相信大家都不会记得,所以我再将这节圣经刊印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有教友回应说:「我们的财宝在那里,我们的心也在那里;故在敬拜的地方应禁止钱权交易,以専心敬拜上主。单位间格如何反而不重要了。」查实单位间格非不重 要,对我们理解16-17两节经文,更是十分重要,可能是我表达得不太清楚,以至读者对问题有错误的理解 (我想了很久,也分不清应该用间格还是结构)。又有回应说:「这是一段难以理解的经文。神子耶稣在被嘲弄,虐打,以至钉在十字架上,他亦对人不发怨言。圣 殿被拆毁了!为甚么耶稣会对圣殿内的商贩发脾气、动粗呢?」莫以为这两个响应是豪不相关的,其实它们是互相关联的,所以现在我一并解说如下。

在耶稣的年代,圣殿分为妇女院、外邦人院及犹太人院(再细分圣所和至圣所)。顾名思义,妇女院是为犹太的妇女划分的,可以祈祷和献祭之用,犹太人院专为成 年男仕的犹太人而建,外邦人院就是外邦人可到的极限,有石块刻着外邦人越过此即死,所以此界线为外邦人在圣殿最远能到的地方。现在在这里换作买卖、兑换银 钱,外邦人在这样声音嘈杂的地方,根本无法可以专心敬拜上帝,变相剥削了他们祈祷敬拜以接触上帝的机会。所以在2:17记载门徒想起「经 上 记 着 说 、 『 我 为 你 的 殿 、 心 里 焦 急 、 如 同 火 烧」。这样我们见到,门徒在耶稣复活之后明白一切,知道耶稣所做的一切事,洁净圣殿也是为了在天上的父而心焦,所以祂用鞭子赶出做买卖的人、牛、羊和兑换 银钱的人,以认同天上的父对宗教上受剥削的人而发之义怒。(待续)


相片:约翰福音读后–2:17-2:19

2:17 [hb5]  他 的 门 徒 就 想 起 经 上 记 着 说 、 『 我 为 你 的 殿 、 心 里 焦 急 、 如 同 火 烧 。 』  
    [kjv]  And his disciples remembered that it was written, The zeal of thine house hath eaten me up. 
2:18 [hb5]  因 此 犹 太 人 问 他 说 、 你 既 作 这 些 事 、 还 显 甚 么 神 迹 给 我 们 看 呢 。  
    [kjv]  Then answered the Jews and said unto him, What sign shewest thou unto us, seeing that thou doest these things? 
2:19 [hb5]  耶 稣 回 答 说 、 你 们 拆 毁 这 殿 、 我 三 日 内 要 再 建 立 起 来 。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them, Destroy this temple, and in three days I will raise it up.

我们在上一个星期谈论耶稣洁净圣殿,意犹未尽,今日续讲。

记否上一次在约翰福音耶稣说:「把 这 些 东 西 拿 去 . 不 要 将 我 父 的 殿 、 当 作 买 卖 的 地 方」(约2:16)。我相信大家都不会记得,所以我再将这节圣经刊印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有教友回应说:「我们的财宝在那里,我们的心也在那里;故在敬拜的地方应禁止钱权交易,以専心敬拜上主。单位间格如何反而不重要了。」查实单位间格非不重要,对我们理解16-17两节经文,更是十分重要,可能是我表达得不太清楚,以至读者对问题有错误的理解 (我想了很久,也分不清应该用间格还是结构)。又有回应说:「这是一段难以理解的经文。神子耶稣在被嘲弄,虐打,以至钉在十字架上,他亦对人不发怨言。圣殿被拆毁了!为甚么耶稣会对圣殿内的商贩发脾气、动粗呢?」莫以为这两个响应是豪不相关的,其实它们是互相关联的,所以现在我一并解说如下。

在耶稣的年代,圣殿分为妇女院、外邦人院及犹太人院(再细分圣所和至圣所)。顾名思义,妇女院是为犹太的妇女划分的,可以祈祷和献祭之用,犹太人院专为成年男仕的犹太人而建,外邦人院就是外邦人可到的极限,有石块刻着外邦人越过此即死,所以此界线为外邦人在圣殿最远能到的地方。现在在这里换作买卖、兑换银钱,外邦人在这样声音嘈杂的地方,根本无法可以专心敬拜上帝,变相剥削了他们祈祷敬拜以接触上帝的机会。所以在2:17记载门徒想起「经 上 记 着 说 、 『 我 为 你 的 殿 、 心 里 焦 急 、 如 同 火 烧」。这样我们见到,门徒在耶稣复活之后明白一切,知道耶稣所做的一切事,洁净圣殿也是为了在天上的父而心焦,所以祂用鞭子赶出做买卖的人、牛、羊和兑换银钱的人,以认同天上的父对宗教上受剥削的人而发之义怒。(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