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Ma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1:47-1:48:

1:47 [hb5] 耶 穌 看 見 拿 但 業 來 、 就 指 著 他 說 、 看 哪 、 這 是 個 真 以 色 列 人 、 他 心 裏 是 沒 有 詭 詐 的 。
[kjv] Jesus saw Nathanael coming to him, and saith of him, Behold an Israelite indeed, in whom is no guile!
1:48 [hb5] 拿 但 業 對 耶 穌 說 、 你 從 那 裏 知 道 我 呢 。 耶 穌 回 答 說 、 腓 力 還 沒 有 招 呼 你 、 你 在 無 花 果 樹 底 下 、 我 就 看 見 你 了 。
[kjv] Nathanael saith unto him, Whence knowest thou me?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Before that Philip called thee, when thou wast under the fig tree, I saw thee.


人就是這樣矛盾和有趣,口雖然一套,但行動却是另一套。一如拿但業,他雖然在言語上否定腓力,但實際上他真的come and see。有時我們應該學習拿但業,不與意見不同的人辯駁、反倒只是心平氣和的邀請他們自己來看(come and see),效果比什麽都來得好。値得留意這話是耶穌開始說的,然後是腓力去重複(學效耶穌?) ,再由腓力到拿但業。(我們應問怎麽知道拿但業會這樣做?) 所以對基督徒來說,來看 “come and see”是一個重要的觀念,特別是在傳福音上。


福音故事繼續發展下去:耶 穌 看 見 拿 但 業 來 、 就 指 著 他 說 、 看 哪 、 這 是 個 真 以 色 列 人 、 他 心 裏 是 沒 有 詭 詐 的 。拿 但 業 對 耶 穌 說 、 你 從 那 裏 知 道 我 呢 。 耶 穌 回 答 說 、 腓 力 還 沒 有 招 呼 你 、 你 在 無 花 果 樹 底 下 、 我 就 看 見 你 了 。

除了假設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有著未卜先知的能力外,我都很想知道祂如何可以在素未謀面的情况下,認識拿但業的性情,只不過經文幷沒有在這裏提供任何解釋罷了。(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