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3:18-20之二    鄺英銓

13:18 [hb5] 我 這 話 不 是 指 著 你 們 眾 人 說 的 . 我 知 道 我 所 揀 選 的 是 誰 . 現 在 要 應 驗 經 上 的 話 、 說 、 『 同 我 喫 飯 的 人 、 用 腳 踢 我 。 』
[kjv] I speak not of you all: I know whom I have chosen: but that the scripture may be fulfilled, He that eateth bread with me hath lifted up his heel against me.
13:19 [hb5] 如 今 事 情 還 沒 有 成 就 、 我 要 先 告 訴 你 們 、 叫 你 們 到 事 情 成 就 的 時 候 、 可 以 信 我 是 基 督 。
[kjv] Now I tell you before it come, that, when it is come to pass, ye may believe that I am he.
13:20 [hb5]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們 、 有 人 接 待 我 所 差 遣 的 、 就 是 接 待 我 . 接 待 我 、 就 是 接 待 那 差 遣 我 的 。
[kjv]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you, He that receiveth whomsoever I send receiveth me; and he that receiveth me receiveth him that sent me.

以下的問題很可能曾瑩繞在猶大的腦海裡:
「他在說我嗎?耶穌已經知道了我跟祭司長的安排了嗎?」
「若是他已經知道了那個人是我,他致終會暴露我的身分嗎?」
「在我身分被暴露後,我有機會逃走嗎?」
「還是他只是用言語去試探我的虛實,其實還未知道詳情或是那一個人便是我?」
「他表現得那麼鎮定,那樣胸有成足就像他已經曉得我們的全盤計劃一樣,究竟……」
「但若是這樣,為什麼他不乾脆將我揭發出來而只是一步一步的迫近我?他是不是在貓玩耗子,讓我一直擔驚受怕,直到最後才對付我?」
「還是他在留有餘地,給我一個機會?」
「不過,這實在不像。若他已經洞悉了一切,他怎還可能……最後還蹲下身子在我的面前低下頭來去洗我的腳?」

主耶穌在當天晚上其沒有將猶大從其他門徒中分別出來,而只是一視同仁地去洗他的腳,這是無庸置疑的,要不然就不會有後來他在10節(b)裡面的那句話了。猶大有沒有真的去反醒為什麼主耶穌會一視同仁地去洗他的腳我不知道,但我心中卻很好奇當猶大看到主耶穌蹲在他面前低頭去洗他的腳時,他是怎樣的一種感受和滋味?」

裡面的一部分,但另一方面他卻一直沒有將猶大點破,他是要留給猶大一些最後的機會去反醒。雖然主耶穌早已知道,他對猶大這分愛到最後還是會徒勞無功的。正如我們從前說過,這是一份無奈,只有付出卻永遠得不到回報的愛。難怪約翰福音的作者在文筆上對主耶穌這方面的情懷總是這樣含蓄和隱晦。很可惜,猶大對主耶穌在當天晚上作在他身上的事情大概沒有朝靠正面的方向去理解,最後才會釀成他走上不歸路。(待續)

祈禱:
全能的上帝呀,求祢俯聽我的禱聲:叫我們時刻醒覺上帝愛的呼喚,謙卑走到祢跟前求寬恕,蒙憐憫,藉賴主耶穌基督與祢和好,好叫我們不再陷入罪中,至終可得永遠生命。奉主耶穌基督而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