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4:16-18
4:16 [hb5] 我 初 次 申 訴 、 沒 有 人 前 來 幫 助 、 竟 都 離 棄 我 . 但 願 這 罪 不 歸 與 他 們 。
[kjv] At my first answer no man stood with me, but all men forsook me: I pray God that it may not be laid to their charge.
4:17 [hb5] 惟 有 主 站 在 我 旁 邊 、 加 給 我 力 量 、 使 福 音 被 我 盡 都 傳 明 、 叫 外 邦 人 都 聽 見 . 我 也 從 獅 子 口 裡 被 救 出 來 。
[kjv] Notwithstanding the Lord stood with me, and strengthened me; that by me the preaching might be fully known, and that all the Gentiles might hear: and I was delivered out of the mouth of the lion.
4:18 [hb5] 主 必 救 我 脫 離 諸 般 的 兇 惡 、 也 必 救 我 進 他 的 天 國 。 願 榮 耀 歸 給 他 、 直 到 永 永 遠 遠 。 阿 們 。
[kjv] And the Lord shall deliver me from every evil work, and will preserve me unto his heavenly kingdom: to whom be glory for ever and ever. Amen.

提摩太後書的第四章是最能表達保羅內心世界的一章,差不多每一節都有「我」或「我們」這些字(1, 6-18, 20),每一小段也是環繞保羅和他身邊眾多人物的事: 他需要的物件,他渴望見的人,他被離棄的感受,他執行上主使命的決心,都躍然紙上。

今日的經文所寫的就好似詩篇作者所寫的禱文一樣,是保羅在被控訴時作出的回應,也是一段他向上帝申訴的禱文。4:16節寫他初次申辯時,無人幫助,相對於4:17節「惟 有 主 站 在 我 旁 邊」形成一個強烈對比,然而,保羅仍為那些離棄他的人代求,叫「罪 不 歸 與 他 們」。這令我明白到若他沒有經歷被人離棄的創傷,又怎能明白耶穌基督寬恕世人的心腸?沒有受過苦難困鎖卻仍能傳明福音的經歷,又怎宣稱上帝的同在?沒有經歷生命的危險,「從 獅 子 口 裡 被 救 出 來」怎能確信上帝的拯救?為此,保羅深信當他完成廣傳福音的使命,上帝必拯救他的生命,「 脫 離 諸 般 的 兇 惡 、 也 必 救 我 進 他 的 天 國」,最終得着救恩的公義冠冕 。

雖然我們在字裡行間讀到保羅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是盼望能有傳道伙伴與他相伴,但同樣他亦自知在危險困難中能夠與主同行,得主拯救,歸回永恒的主身傍,把自己有限的生命與上帝的無限連繫,頌讚榮耀上帝,也是他由衷的祈求。至少到今時今日他的教導仍廣泛流傳,為不少人津津樂道,這也不是讓我們看到永生的實存嗎?(待續)

祈禱:
全能永生的上帝,祢藉耶穌基督的救贖改變世界,從罪中拯救世人﹔也讓我們看到聖徒的榜樣:他們甘心為主犧牲,在世經歷苦難危險,並確信主必拯救那順服主意的人,脫離諸般的兇惡 、進到祢永恒的天國。願我們能效法使徒的信心,放下自己所把持的,融入永恒的旨意中,至終得以榮神益人。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