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Octo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3:21-22 鄺英銓

13:21 [hb5] 耶 穌 說 了 這 話 、 心 裡 憂 愁 、 就 明 說 、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們 、 你 們 中 間 有 一 個 人 要 賣 我 了 。
[kjv] When Jesus had thus said, he was troubled in spirit, and testified, and said,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you, that one of you shall betray me.
13:22 [hb5] 門 徒 彼 此 對 看 、 猜 不 透 所 說 的 是 誰 。
[kjv] Then the disciples looked one on another, doubting of whom he spake.

這是第三次耶穌預言他將要被賣,而且這一回是明說(恐怕這時的猶大連心也快要從他口腔跳出來了)。不過,自始至終主耶穌還是沒有將他點破,直到他與約翰在低語的時刻(見13:25-26(a))。

然後,在21節裡面的約翰為我們揭露了主耶穌的內心世界。約翰在約翰福音裡面常常稱自己為耶穌的「愛徒」(見本章的23節,又20:2和21:20),在坐席時更靠在耶穌的胸懷裡去撒嬌(13:23),這些都反映出他與主耶穌那種與眾不同的親密關係。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才會比其他對觀福音(Synoptic Gospels)的作者更為深入了解主耶穌的心意。因為在所有對觀福音裡面所記載的,都是寫門徒因為他們當中有人要出賣主耶穌而難過(見太26:22,可14:17-19),唯有約翰在13:21告訴我們主耶穌的內心傷痛,這反映出耶穌對猶大的內心感情,而這常常是我們所忽略的。

在歷史上曾經有不少的人去為猶大辯護,就好像猶大人純綷是上帝手中的一隻棋子,甚致是身不由己,是一個被害者。但從約翰福音記載,他所以出賣耶穌其實是跟他的本性有關(見12:4-6)。
假若主耶穌以猶大單單是上帝計劃中的一隻棋子,祂會為著猶大對祂的出賣而驚歎父上帝智慧安排,而不會為猶大感到心內受傷。事實上,約翰在13:2告訴我們是撒但而非上帝將賣主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的心裡。

所以聖經預言到猶大對耶穌的背叛是一回事,他按著自己貪婪的本性去賣耶穌是另一回事,是撒但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心裡又是另一回事,我們要謙卑承認人在思想上的有限,不能隨意將這些事混為一談。

感歎於主耶穌對猶大那一份愛的同時,我不禁問自己:「我像猶大嗎?」也許我沒有在出賣上帝,但我卻常常在不自覺下去試圖操控上帝,正當我還在自以為是時,其實卻是連自己也給自己騙過的時候,上帝卻是看透了我內心的深處。更可悲的是,在祂的靜默和寬容中,我竟不曉得祂在等待我們的悔改。(待續)

祈禱:
全能又慈愛的父上帝阿,祢的愛子將祢啓示出來,特別是祢的慈愛那一面。求祢護佑我們,有着上帝一樣堅強的愛,甚至有能力去愛那些出賣我們的人。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