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4:13-15
4:13 [hb5] 我 在 特 羅 亞 留 於 加 布 的 那 件 外 衣 、 你 來 的 時 候 可 以 帶 來 . 那 些 書 也 要 帶 來 . 更 要 緊 的 是 那 些 皮 卷 。
[kjv] The cloke that I left at Troas with Carpus, when thou comest, bring with thee, and the books, but especially the parchments.
4:14 [hb5] 銅 匠 亞 力 山 大 多 多 的 害 我 . 主 必 照 他 所 行 的 報 應 他 。
[kjv] Alexander the coppersmith did me much evil: the Lord reward him according to his works:
4:15 [hb5] 你 也 要 防 備 他 . 因 為 他 極 力 敵 擋 了 我 們 的 話 。
[kjv] Of whom be thou ware also; for he hath greatly withstood our words.

今日的經文提到保羅要提摩太帶給他留在加布的外衣、書和皮書卷,究竟書的內容是什麼好叫保羅這麼着緊?是他寫的書卷還是一些舊約經卷?和他的傳道工作有關嗎?為什麼會留在加布那裡?對於這些問題,我看過幾本書都是眾說紛紜,難於作出定論。唯一是反映這些東面都是保羅的個人物品,也引證出提摩太後書確是他寫給提摩太的書信。

4:14-15再次提到保羅受到攻擊和加害,也是最後一次。銅匠亞力山大極力敵檔保羅等人傳講的話,想他也是早前所說那些敵檔真道的人(3:8) ,再一次提醒提摩太要防備他,免受加害。也許我們要問,保羅為什麼突然記起亞力山大?他做了什麼事苦害保羅?想起亞力山大的同時為什麼又想起提摩太?苦難帶給傳道者的創傷是什麼?上帝的心意又是怎樣?

我在神學院時也有不斷去思想苦難的問題,其中Jürgen Moltmann的書以及其他寫猶太人在德國集中營受苦的書都給我留下深刻的教導。我也認識到上帝是容許苦難的存在,但祂仍然掌權,在苦難的時候,歷代許多人都見證上帝的臨在,讓人們經歷救恩,生命得到轉化。我深信苦難有時是一個尋道與熬煉信心的深化過程,讓我們繼續被上帝塑造。你又願意踏進一步,更深去認識上帝嗎?(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懇求祢垂憐困苦者,在受苦的同時,看見祢的同在及盼望,給我們在患難中仍深信祢仍在掌權,得見公義彰顯,把永生的盼望帶給所有人。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