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October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4:9-12
4:9 [hb5] 你 要 趕 緊 的 到 我 這 裡 來 。
[kjv] Do thy diligence to come shortly unto me:
4:10 [hb5] 因 為 底 馬 貪 愛 現 今 的 世 界 、 就 離 棄 我 往 帖 撒 羅 尼 迦 去 了 . 革 勒 士 往 加 拉 太 去 . 提 多 往 撻 馬 太 去 .
[kjv] For Demas hath forsaken me, having loved this present world, and is departed unto Thessalonica; Crescens to Galatia, Titus unto Dalmatia.
4:11 [hb5] 獨 有 路 加 在 我 這 裡 。 你 來 的 時 候 要 把 馬 可 帶 來 . 因 為 他 在 傳 道 的 事 上 於 我 有 益 處 。 〔 傳 道 或 作 服 事 我 〕
[kjv] Only Luke is with me. Take Mark, and bring him with thee: for he is profitable to me for the ministry.
4:12 [hb5] 我 已 經 打 發 推 基 古 往 以 弗 所 去 。
[kjv] And Tychicus have I sent to Ephesus.

從今日的經文,看到保羅的傳道事工不斷擴展,事工多了也要更新傳道者的崗位。「革 勒 士 往 加 拉 太 去」,傳统相信他是往北去了加 拉 太即現今的法國傳道。「提 多 往 撻 馬 太」,提多書中記載提多是在革哩底傳道,那是希臘一個小島,但今日的經文保羅卻指出他已去了撻馬太,即前南斯拉夫,可見傳道的工作已抵達目前的克羅地亞,波斯尼亞等地。「推 基 古 往 以 弗 所」,若保羅請提摩太「趕 緊 的 到 我 這 裡 來」,那麼他就是安排推基古去接提摩太在以弗所的職務,可見保羅傳道事工不斷擴展,過去同行的伙伴都因傳道而不在他身邊。

但其實這也不盡是,跟據今日經文,當時保羅有路加醫生陪伴着他,還着令叫提摩太快到羅馬,並帶馬可同來。雖然沒有記載保羅離世時與誰在一起,但若真的有主內的真兒子提摩太,又有兩位記錄福音書的作者路加和馬可伴着他,想像他們定會把前塵往事,傳道生涯的甜酸苦辣談過不休。人事交替與離合本是平常事,但對保羅而言,那一位「在 傳 道 的 事 上 於 我 有 益 處」是重要的。方向焦點定好了,就不用感情用事,平常心去面對「誰仍伴着我」的離世時份!(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生命是祢賜給人類的禮物,朋友和屬靈伙伴更是祢的恩典好叫我們彼此配撘,快樂地行過人生路。懇求祢憐愛世人,給每一個人都有朋友相伴過一生;至於傳道者,他們一生以傳揚主道為焦點,懇求祢在他們離世之時有宣教的伙伴在身旁,行完生命旅程,榮耀上主。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