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26-27(a) 鄺英銓

13:26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我 蘸 一 點 餅 給 誰 、 就 是 誰 。 耶 穌 就 蘸 了 一 點 餅 、 遞 給 加 略 人 西 門 的 兒 子 猶 大 。
[kjv] Jesus answered, He it is, to whom I shall give a sop, when I have dipped it. And when he had dipped the sop, he gave it to Judas Iscariot, the son of Simon.
13:27 [hb5] 他 喫 了 以 後 、 撒 但 就 入 了 他 的 心 。 耶 穌 便 對 他 說 、 你 所 作 的 快 作 罷 。
[kjv] And after the sop Satan entered into him. Then said Jesus unto him, That thou doest, do quickly

在筵席上主人以蘸過的餅給客人是當時的習俗,代表了友情和尊重,也合乎猶大是「首席榮譽」客人的推測。耶穌對猶大這一個舉動與後來猶大以「親咀」為記號去賣祂成了一個對照,不同的地方是,主耶穌沒有真的去揭發猶大(13:28-29),祂只在與約翰的私語中低聲地指出猶大而已。他這樣去作,原因是顯而易見的,祂是要約翰在日後成為祂的見證人,可以證實祂在當時便已經很清楚誰是出賣祂的人。而約翰所以一直保持緘默,若不是出於主耶穌的吩咐(要不然他可能早已回答了彼得在24節裡面的問題),另一個原因便是他當時心中困惑,一片茫然,不知所措。這都是我所說的,生動迫真和沒有經過粉飾的真實記載,我相信主耶穌對猶大所作的,自始至終還是真誠的友情表現。

當我再一次回顧整段的記載時,我看到了主耶穌對挽回猶大的心作出了多次的努力。他先是在13:10(b)敲響了祂對猶大的譽鐘,然後以詩41:5-9一段經文去預言祂的被賣,這一篇論及大衛被朋友出賣的詩篇在當時是家傳戶曉的名詩篇,對猶大來說是自然是耳熟能詳。主耶穌這樣作其實是對猶大的良知作出了挑戰:「猶大,你知道嗎?你是我親近的人,是我當為朋友的,卻在暗中傷害我,但我並沒有將你揭發出來。」主耶穌所傳達給猶大的其實是一個情感上的信息。
其後,當主耶穌明言:「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的時候,這等於祂對猶大肯定:「不用再揣測了,我已經確實知道你是誰了。」只是主耶穌始終沒有將猶大揭破,還蘸餅給他,這可以說是主耶穌對挽回猶大所作的最後的努力。

最後,在27節告訴我們在猶大喫過餅後撒但便進入了他的心。我在年幼時對這一節聖經感到非常恐懼,因為經文給我一種感覺,好像餅被下了迷藥,猶大在服用後便迷失了本性致讓撒但佔據了他的心。其實,在主耶穌的多方努力後,在祂對猶大這一個最後的友情表示之後,猶大始終不為所動,竟然對主耶穌這塊友情之餅,毫無羞愧地坦然承受。這表示出他心意已決,走上了一條不歸之路,然後撒但才進入了他的心。主耶穌並沒有在祂給猶大的餅裡面作了什麼,是猶大將他自己的心門打開讓撒但進去的。結果猶大便是以他的背逆去回報了主耶穌對他的愛。(待續)

祈禱:
恩慈的天父,祢的大愛實在顯現在祢對猶大的忍耐,可惜他卻以背逆去回報了主祢對他的愛。願我們監察內心的背逆,時刻警醒禱告,不讓撒但進去內心,如我們受洗時對祢的應許: 拒絕魔鬼及魔鬼各樣行為,丟棄世上虛浮之榮華,除去一切貪欲,與肉體之邪情。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