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15

教牧書信讀後之二   王葉翠芬

提摩太後書4:6-8
4:6 [hb5] 我 現 在 被 澆 奠 、 我 離 世 的 時 候 到 了 。
[kjv] For I am now ready to be offered, and the time of my departure is at hand.
4:7 [hb5] 那 美 好 的 仗 我 已 經 打 過 了 . 當 跑 的 路 我 已 經 跑 盡 了 . 所 信 的 道 我 已 經 守 住 了 .
[kjv] I have fought a good fight, I have finished my course, I have kept the faith:
4:8 [hb5] 從 此 以 後 、 有 公 義 的 冠 冕 為 我 存 留 、 就 是 按 著 公 義 審 判 的 主 到 了 那 日 要 賜 給 我 的 . 不 但 賜 給 我 、 也 賜 給 凡 愛 慕 他 顯 現 的 人 。
[kjv] Henceforth there is laid up for me a crown of righteousness, which the Lord, the righteous judge, shall give me at that day: and not to me only, but unto all them also that love his appearing.

繼4:3節提到「因 為 時 候 要 到 、 人 必 厭 煩 純 正 的 道 理」,今日經文講的「時候」(4:6),是保羅自身離世的時侯,也是他受公義審判的「那日」。離世的時侯近了,同樣「那日」也快到。他必須給自己的一生作個總結,把傳道的使命傳給提摩太,也憑信心跨過離世到審判的那一步。
保羅要提摩太從他身上看到的是:

1. 那美好的仗他已打過,雖未有指明是勝仗,卻是那持定永生盼望,遇敵不退的美好的仗 (提前1: 18, 6:3-12) ﹔
2. 當 跑 的 路 他 已 經 跑 盡 了,以成就他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上帝恩惠的福音 (使20:18-27) ﹔
3. 守住他所信的善道, 不怕承受苦難,不以福音為恥(提後1:12-14,林後 11:23-28) 。

原文在美好的「仗」、當跑的「路」和所信的「道」前面都設有 the, 有聖經學者指出這是有關在上帝旨意中要保羅所打的仗,要跑的路和要守的道。由此看來,保羅提醒提摩太要走上帝要他當走的路,委身於按手時的使命,用那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行事,靠聖靈守着善道跑完一生的路。

最後到審判的「那日」保羅信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他就好像賽跑比賽的健兒衝線的一刻,拼命的爭取時間跨出最後一步,這一步就是死前信心的一步。昔日保羅確信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他不是白白的呆信,而是在傳道的賽道上勁跑過後的自信,也是累次經歷上帝拯救的信心(4:17-18)。你又以為在你臨終的一刻會有這份信心嗎?(待續)

祈禱:
天父上帝,生命的賜予者,保羅昔日以莫大的毅力跑完祢要他跑的道路,並信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是信徒的典範。如今我們奔走世程,不是呆坐等待祢的差遣,而是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完成祢要我們作的工,每天經歷祢的恩典和拯救。但願在我們的生命結束之時,得信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們存留。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