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October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3:18-20     鄺英銓

13:18[hb5] 我 這 話 不 是 指 著 你 們 眾 人 說 的 . 我 知 道 我 所 揀 選 的 是 誰 . 現 在 要 應 驗 經 上 的 話 、 說 、 『 同 我 喫 飯 的 人 、 用 腳 踢 我 。 』
[kjv] I speak not of you all: I know whom I have chosen: but that the scripture may be fulfilled, He that eateth bread with me hath lifted up his heel against me.
13:19[hb5] 如 今 事 情 還 沒 有 成 就 、 我 要 先 告 訴 你 們 、 叫 你 們 到 事 情 成 就 的 時 候 、 可 以 信 我 是 基 督 。
[kjv] Now I tell you before it come, that, when it is come to pass, ye may believe that I am he.
13:20[hb5]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們 、 有 人 接 待 我 所 差 遣 的 、 就 是 接 待 我 . 接 待 我 、 就 是 接 待 那 差 遣 我 的 。
[kjv]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you, He that receiveth whomsoever I send receiveth me; and he that receiveth me receiveth him that sent me.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RSV譯作"I am not speaking of you all; I know whom I have chosen. " ),主耶穌在這裡的意思便是,他自開始揀選十二使徒之初,便已經知道猶大的身分,他並不是屬於他們那一個群體的。這句話與13:10裡面,「然而都不是乾淨的」一句話遙遙相對,反映出主耶穌對這件事,還是耿耿於懷,不能釋然(這已經是他第二次題及這件事)。

「同我喫飯的人,用腳踢我」一句源自詩41:9,那是猶太人先祖大衛所寫的詩篇,其中5-9節是大衛在描述自己受到了敵人的環伺,甚至是眾叛親離,受到了朋友出賣的痛苦。「同枱喫飯」並不是猶太人慣常和普通的社交,而是代表了親密關係和友情,主耶穌在這裡特別選用了這一句話,反映出他受到猶大出賣那種內心的傷痛。在當天的晚上的主耶穌同樣是受到了朋友的出賣,為他的敵人去計算和環伺和被門徒所遺棄。大衛在多年前的經歷和所說的話,想不到不知不覺地成為了在彌賽亞身上的預言,難怪有人說大衛是在彌賽亞受苦的靈裡面去發預言。這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上帝是一位掌管歷史的上帝而祂的啟示是漸進和劃時代性的。

最後,在19-20節主耶穌說出了祂要預言祂被賣的原因,祂不是為著揭發猶大,而是要門徒甚致是世人知道,祂是甘心樂意服在上帝的計劃下而被賣,因為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旨意,所以祂的被賣並不是一種意外,正如祂在以馬忤斯的路上對革流巴和另一個門徒所說的:「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不是應當的麼?」(路24:26)。這樣,到一切事情應驗的時候便可以驗證了祂作為基督(或是彌賽亞)的身分(13:19)。

至於第20節,我深深地感受到當時祂那句話並不是單單對其他門徒說的,更是對賣祂的猶大說的。祂在暗示猶太,祂是上帝的代表,接待祂便等於接受上帝,這句話的反面就是,若拒絕祂便是拒絕上帝,祂雖然明明知道猶大最後的決定是什麼,祂還是給予猶大一些最後的提醒。寫到這裡,在瞬時間我好像體驗到主耶穌當時內心那種無可奈何的傷痛。

在筵席上,其實這已經是主耶穌第二次提及有人要賣祂,但第一次來得非常間接和隱晦(這是約翰要在第十一節加上了自己的附註的原因)。這一次比頭一次直接得多,只是仍然沒有將猶大明確地指在出來。在當天晚上主耶穌這樣一步一步地將自己將要被賣的事說出來,結果令到門徒不知所措,但在其時內心感到最震驚和困惑的恐怕還是猶大。(待續)

祈禱:
全能的上帝呀,聖子耶穌基督祂降世為人,被人出賣,且釘死在十字架上,好叫我們眾罪人得救贖,並得有進入永生的盼望。求教我們每天背起十字架去跟從主,作主忠心僕人,傳揚福音,榮神益人。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