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une 2014

約翰福音讀後–3:27– 3:30

3:27 [hb5] 約 翰 說 、 若 不 是 從 天 上 賜 的 、 人 就 不 能 得 甚 麼 。
[kjv] John answered and said, A man can receive nothing, except it be given him from heaven.
3:28 [hb5] 我 曾 說 、 我 不 是 基 督 、 是 奉 差 遣 在 他 前 面 的 、 你 們 自 己 可 以 給 我 作 見 證 。
[kjv] Ye yourselves bear me witness, that I said, I am not the Christ, but that I am sent before him.
3:29 [hb5] 娶 新 婦 的 、 就 是 新 郎 . 新 郎 的 朋 友 站 著 聽 見 新 郎 的 聲 音 就 甚 喜 樂 . 故 此 我 這 喜 樂 滿 足 了 。
[kjv] He that hath the bride is the bridegroom: but the friend of the bridegroom, which standeth and heareth him, rejoiceth greatly because of the bridegroom's voice: this my joy therefore is fulfilled.
3:30 [hb5] 他 必 興 旺 、 我 必 衰 微 。
[kjv] He must increase, but I must decrease.


昨天談問問題和了解經文的關係,特別是指出問題本身沒有好壞,唯一的標準就是它能否帶領我們更深入去了解經文。不過可能是太興奮了,亦可能是由於找到答案的喜悅,我忘了去詮釋廿五節,今補回。

經文廿五節說: 「約 翰 的 門 徒 、 和 一 個 猶 太 人 辯 論 潔 淨 的 禮 」。驟眼看來,可說是平平無奇的一句,但若我們試問這問題:約翰的門徒為什麼會和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你認為為什麼呢?我們要追問這個猶太人從那裏來的? 他有什麼目的?當我們這樣追問後,就會看到一幅截然不同的圖畫。你有沒有興趣嘗試去問和解答呢?你必定會找到經文的信息。

廿七節繼續說:「若 不 是 從 天 上 賜 的 、 人 就 不 能 得 甚 麼」,驟眼看來,我們真的不明白約翰為什麼這樣說。廿八至三十節,約翰在這課題繼續講下去:「我 曾 說 、 我 不 是 基 督 、 是 奉 差 遣 在 他 前 面 的 、 你 們 自 己 可 以 給 我 作 見 證 。 娶 新 婦 的 、 就 是 新 郎 . 新 郎 的 朋 友 站 著 聽 見 新 郎 的 聲 音 就 甚 喜 樂 . 故 此 我 這 喜 樂 滿 足 了 。他 必 興 旺 、 我 必 衰 微 。」原來,約翰是指自己的工作 - 替人施洗。只是他很明白自己的位份,他只是那曠野的聲音,現在耶穌來了,耶穌就是那新郎,所以約翰講出「他 必 興 旺 、 我 必 衰 微」的名句。(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