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June 2014

約翰福音讀後–4:24 – 4:26

4:24 [hb5]   神 是 個 靈 . 〔 或 無 個 字 〕 所 以 拜 他 的 、 必 須 用 心 靈 和 誠 實 拜 他 。
[kjv] God is a Spirit: and they that worship him must worship him in spirit and in truth.
4:25 [hb5] 婦 人 說 、 我 知 道 彌 賽 亞 、 ( 就 是 那 稱 為 基 督 的 ) 要 來 . 他 來 了 、 必 將 一 切 的 事 都 告 訴 我 們 。
[kjv] The woman saith unto him, I know that Messias cometh, which is called Christ: when he is come, he will tell us all things.
4:26 [hb5] 耶 穌 說 、 這 和 你 說 話 的 就 是 他 。
[kjv] Jesus saith unto her, I that speak unto thee am he.

昨日專注於答案的解釋,忽略了經文的詮釋,湊巧這兩節都是關於敬拜上帝的,就於今天一起講。

記得上次講到婦人轉了話題,由丈夫轉到上帝的敬拜,我想在這裡停一停,思想一下。雖然她只是表達感歎,但從話語去分析,實際她問了耶穌一個問題,她問:應當在什麼地方去敬拜?換句話說,應當在什麼地方去尋找上帝,同祂建立關係?

耶穌隨即回答她(祂說的話記載在二十二到二十三節):「你 們 所 拜 的 、 你 們 不 知 道 . 我 們 所 拜 的 、 我 們 知 道 . 因 為 救 恩 是 從 猶 太 人 出 來 的 。 時 候 將 到 、 如 今 就 是 了 、 那 真 正 拜 父 的 、 要 用 心 靈 和 誠 實 拜 他 、 因 為 父 要 這 樣 的 人 拜 他 。」

很明顯,婦人不明白耶穌回應的話,我們且看她的回答:「我 知 道 彌 賽 亞 要 來 . 他 來 了 、 必 將 一 切 的 事 都 告 訴 我 們 。」她還在等彌賽亞來的啟示,這顯示她不理解耶穌的一番話,所以她這樣回答耶穌。幸好耶穌這時接著說:「這 和 你 說 話 的 就 是 他 。」要留意耶穌在這裡都沒有直接承認祂自己就是彌賽亞,你知道為什麼呢?

心水清的讀者一定記得耶穌給她的挑戰:「你 若 知 道 上 帝 的 恩 賜 、 和 對 你 說 給 我 水 喝 的 是 誰 、 你 必 早 求 他 、 他 也 必 早 給 了 你 活 水 。」我們且花點時間去看看婦人對耶穌在稱謂上的轉變:最初什麼稱謂也沒有只叫耶穌做「你」這猶太人;接著開始對耶穌客客氣氣,稱呼他做先生(老師);當婦 人又看到耶穌有著未卜先知的能力,更尊祂為先知;到最後,在聽到那婦人還在等候彌賽亞的啟示,耶穌惟有主動去啟示自己便是祂了。由稱呼耶穌「你這猶太 人」,開始認識耶穌的身份,稱祂為先生、先知、最後是彌賽亞,如此這般婦人真的跟著耶穌去尋索祂的身份,知道祂就是救主基督。那麼,你認為她有沒有飲活水 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