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June 2014

約翰福音讀後–3:9 -3:11

3:9 [hb5] 尼 哥 底 母 問 他 說 、 怎 能 有 這 事 呢 。
[kjv] Nicodem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How can these things be?
3:10 [hb5] 耶 穌 回 答 說 、 你 是 以 色 列 人 的 先 生 、 還 不 明 白
[kjv]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Art thou a master of Israel, and knowest not these things?
3:11 [hb5] 我 實 實 在 在 的 告 訴 你 、 我 們 所 說 的 、 是 我 們 知 道 的 、 我 們 所 見 證 的 、 是 我 們 見 過 的 . 你 們 却 不 領 受 我 們 的 見 證 。
[kjv] Verily, verily, I say unto thee, We speak that we do know, and testify that we have seen; and ye receive not our witness.


尼哥底母此行的目的,我自己估計有兩個可能:其一是爲了找出如何作才可以得永生,而夜訪耶穌;其二可是爲了找出怎樣才能進入上帝的國度,這可從耶穌兩次都 以進入上帝國回答他,可見他夜訪耶穌的目的爲何。很明顯,從尼哥底母所問的問題,反影出他幷不明白耶穌,特別是祂對屬靈境界的一番描述。

由這個角度觀之,第十節耶穌的回答就很有意思,他答道:「你 是 以 色 列 人 的 先 生 、 還 不 明 白 這 事 麽 。」這裏耶穌指出進入上帝國,首要的事就是重生,但傳統的信仰也幫不到什麽忙,因爲連以色列的老師都不會明白。所以,與其說耶穌「窒」他,倒不如說耶穌只 是很 (老實說「重生」是很不容易去理解的)忠實的將現實赤裸裸呈現在我們的眼前,甚至我們仿佛可看到耶穌在當場搖頭嘆息。這一節還有所指:其實是想側面指出其他以色列人又怎麽能明白「重生」呢!因爲連他們的老師都不明白。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