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15

約翰福音讀後–10:22-10:24

10:22 [hb5] 在 耶 路 撒 冷 有 修 殿 節 . 是 冬 天 的 時 候 。
[kjv] And it was at Jerusalem the feast of the dedication, and it was winter.
10:23 [hb5] 耶 穌 在 殿 裡 所 羅 門 的 廊 下 行 走 。
[kjv] And Jesus walked in the temple in Solomon's porch.
10:24 [hb5] 猶 太 人 圍 著 他 、 說 、 你 叫 我 們 猶 疑 不 定 到 幾 時 呢 . 你 若 是 基 督 、 就 明 明 的 告 訴 我 們 。
[kjv] Then came the Jews round about him, and said unto him, How long dost thou make us to doubt? If thou be the Christ, tell us plainly.

今日的經文,我們最易被吸引去上網,查看修殿節的資料;但若能理解為何旁白要提到現今是修殿節,我覺得亦是同樣重要 !我相信聰明的讀者都可找到答案,至於修殿節的資料,只要鍵人feast of dedication(解作住棚節)便可找到。你有沒有興趣試試?

返到了今天的經文,聖經是這樣記載的:「在 耶 路 撒 冷 有 修 殿 節 . 是 冬 天 的 時 候 耶 穌 在 殿 裡 所 羅 門 的 廊 下 行 走 。」要留意到耶穌是在所羅門的廊下行走時,與宗教領袖們相遇,那麼我們該問為什麼耶穌會在所羅門的廊下行走?是不是耶穌故意與他們相遇?切勿輕視這個問題,因為若答否,則指向耶穌是沒有動機;若答是,則指向耶穌是主動被宗教領袖遇上。這對於接著的經文,我們在詮釋上,有很大的影響。

經文繼續說下去:「猶 太 人 圍 著 他 、 說 、 你 叫 我 猶 疑 不 定 到 幾 時 呢 . 你 若 是 基 督 、 就 明 明 的 告 訴 我 們 。」我奇怪他們究竟想要什麼的答案。皆因他們已議定誰若認耶穌是基督,就將他趕出會堂(9:22)。所以,我會問究竟他們想要什麼答案?(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