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une 2015

約翰福音讀後–9: 40 -9:41

9:40 [hb5] 同 他 在 那 裡 的 法 利 賽 人 、 聽 見 這 話 、 就 說 、 難 道 我 們 也 瞎 了 眼 麼 。
[kjv] And some of the Pharisees which were with him heard these words, and said unto him, Are we blind also?
9:41 [hb5] 耶 穌 對 他 們 說 、 你 們 若 瞎 了 眼 、 就 沒 有 罪 了 . 但 如 今 你 們 說 、 我 們 能 看 見 、 所 以 你 們 的 罪 還 在 。
[kjv] Jesus said unto them, If ye were blind, ye should have no sin: but now ye say, We see; therefore your sin remaineth.

今日我們要弄得很清楚,否則,就好似耶穌話:「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
以你們的罪還在」。因為宣稱自己有眼睛可以看東西都會是罪,那麼我們更要趕快搞清楚,不要因無謂的事件而口舌自招罪惡。

其實,我們也不用看這背景都會知道,耶穌是以議會的法利賽人為責備的對象,我們不妨看一看過這段經文的背景。聖經是這樣記錄的:「同 他 在 那 裡 的 法 利 賽 人 、 聽 見 這 話 、 就 說 、 難 道 我 們 也 瞎 了 眼 麼 。」聖經的經文都再一次講法利賽人﹐回應瞎子,足以說明他們就是耶穌講話的對象。耶穌責備的,就是這一班人了。還有,他們覺得他們是看得見,所以當耶穌說他們他是瞎眼的,他們就抗議耶穌說:「難 道 我 們 也 瞎 了 眼 麼 。」

面對他們的抗議,耶穌只有繼續說下去:「耶 穌 對 他 們 說 、 你 們 若 瞎 了 眼 、 就 沒 有 罪 了 . 但 如 今 你 們 說 、 我 們 能 看 見 、 所 以 你 們 的 罪 還 在 。」若你想了解經文的信息,在這裏我們問幾個關鍵的問題,我常以為問問題旨在幇我們更深入的了解經文。我所問之問題如下:
1. 他們犯了什麼罪?
2. 這裏話「你們罪還在」,即是他們已經有罪,這是什麼罪?
3. 他們在這之前,犯了什麼罪,以致耶穌說:「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以前犯的罪,和現在犯的罪,有什麼關係?(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