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ul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4:43 – 4:45

4:43 [hb5] 過 了 那 兩 天 、 耶 穌 離 了 那 地 方 、 往 加 利 利 去 。
[kjv] Now after two days he departed thence, and went into Galilee.
4:44 [hb5] 因 為 耶 穌 自 己 作 過 見 證 說 、 先 知 在 本 地 是 沒 有 人 尊 敬 的 。
[kjv] For Jesus himself⋯⋯
testified, that a prophet hath no honour in his own country.
4:45 [hb5] 到 了 加 利 利 、 加 利 利 人 既 然 看 見 他 在 耶 路 撒 冷 過 節 所 行 的 一 切 事 、 就 接 待 他 . 因 為 他 們 也 是 上 去 過 節 。
[kjv] Then when he was come into Galilee, the Galilaeans received him, having seen all the things that he did at Jerusalem at the feast: for they also went unto the feast.

耶穌與井旁的婦人的對談已講完,還想講多二句。

這段經文對我們傳福音甚有啟發,特別是向陌生人「打開話匣子」和「引起他的宗教感」兩方面。

對於我們來說:向陌生人「打開話匣子」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故此耶穌與井旁的婦人的對談,甚値得我們參考。我們要留意耶穌怎樣開始與婦人談話:「請你給我水喝」,當然我們不會忽略背境對我們了解經文的重要。耶穌:因走路困乏,在井旁休息,凑巧那時門徒進城去買食物,而趁婦人在正午出來取水時展開對話。在這裏至少有兩點供我們學習:

1. 耶穌以一個需要,請求婦人幫忙來開始。換句話說,耶穌以一個需求來請婦人幫助,以開展一個對談。
2. 這是一個真正的需要。

在我的經驗裏,請人去幫手是最好之法門,特別是陌生人,一些你不認識的人士。請他們做一些小差事,給他們有被重視的感覺。但大前提當然是你/妳真有如此需要、決不是可以扮出來的,皆因至終會為人所識穿。就如耶穌在這裏,因走路困乏,在井旁休息。祂真是有此需要才啟齒,並與一異邦人(我以前解釋過撒馬利亞人被猶太人耻視為種族不純正,不與他們談話)、又是婦女開始對談。(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