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uly 2014

約翰福音讀後–4:43 – 4:45之二

4:43 [hb5] 過 了 那 兩 天 、 耶 穌 離 了 那 地 方 、 往 加 利 利 去 。
[kjv] Now after two days he departed thence, and went into Galilee.
4:44 [hb5] 因 為 耶 穌 自 己 作 過 見 證 說 、 先 知 在 本 地 是 沒 有 人 尊 敬 的 。
[kjv] For Jesus himself testified, that a prophet hath no honour in his own country.
4:45 [hb5] 到 了 加 利 利 、 加 利 利 人 既 然 看 見 他 在 耶 路 撒 冷 過 節 所 行 的 一 切 事 、 就 接 待 他 . 因 為 他 們 也 是 上 去 過 節 。
[kjv] Then when he was come into Galilee, the Galilaeans received him, having seen all the things that he did at Jerusalem at the feast: for they also went unto the feast.

昨天談及耶穌如何打開話匣子,與撒馬利亞一婦人傾談,給予我們很好的機會去學習,向陌生人或不認識的人去傳福音;至於另一課題「如何引起別人的宗教感」則在今日續講。

我們傳福音時要分享聖經真理已是不容易,更何況要引起別人的宗教感;幸得耶穌在這裡,與撒馬利亞婦人傾談,起著示範的作用,供我們去學習。

我覺得與人分享福音最難的,就是問一些問題,一方面要夠「貼身」(夠「貼身」意思是挑戰人們,特別在道德層面),另一方面又給予足夠的空間,才會使人想下 去。在這裡耶穌在德行上挑戰婦人:「妳去叫妳的丈夫來」 , 婦人說:「我沒 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 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之前我們雖然沒有分析過耶穌如何引起婦人的興趣,卻不會忘記以下一些「引起動機」的方法:即耶穌引起婦人取「活水」的興 趣,既不用行這麼遠、又可避開眾人、又有源源不絶的水可以飲用;但可惜耶穌這時「逼」她面對自己的五個丈夫、六個男人的淫蕩生活,婦人不知如何應對是好, 只好在不知所措中答耶穌:「我沒有丈夫」。但耶穌不肯就此甘休,運用祂的神力,說了以上一番未卜先知的說話。而這番說話是關乎此婦人不道德的過去,但 卻……(待續)

相片:約翰福音讀後–4:43 – 4:45之二

4:43 [hb5]  過 了 那 兩 天 、 耶 穌 離 了 那 地 方 、 往 加 利 利 去 。  
    [kjv]  Now after two days he departed thence, and went into Galilee. 
4:44 [hb5]  因 為 耶 穌 自 己 作 過 見 證 說 、 先 知 在 本 地 是 沒 有 人 尊 敬 的 。  
    [kjv]  For Jesus himself testified, that a prophet hath no honour in his own country. 
4:45 [hb5]  到 了 加 利 利 、 加 利 利 人 既 然 看 見 他 在 耶 路 撒 冷 過 節 所 行 的 一 切 事 、 就 接 待 他 . 因 為 他 們 也 是 上 去 過 節 。  
    [kjv]  Then when he was come into Galilee, the Galilaeans received him, having seen all the things that he did at Jerusalem at the feast: for they also went unto the feast.

昨天談及耶穌如何打開話匣子,與撒馬利亞一婦人傾談,給予我們很好的機會去學習,向陌生人或不認識的人去傳福音;至於另一課題「如何引起別人的宗教感」則在今日續講。

我們傳福音時要分享聖經真理已是不容易,更何況要引起別人的宗教感;幸得耶穌在這裡,與撒馬利亞婦人傾談,起著示範的作用,供我們去學習。

我覺得與人分享福音最難的,就是問一些問題,一方面要夠「貼身」(夠「貼身」意思是挑戰人們,特別在道德層面),另一方面又給予足夠的空間,才會使人想下去。在這裡耶穌在德行上挑戰婦人:「妳去叫妳的丈夫來」 , 婦人說:「我沒 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 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之前我們雖然沒有分析過耶穌如何引起婦人的興趣,卻不會忘記以下一些「引起動機」的方法:即耶穌引起婦人取「活水」的興趣,既不用行這麼遠、又可避開眾人、又有源源不絶的水可以飲用;但可惜耶穌這時「逼」她面對自己的五個丈夫、六個男人的淫蕩生活,婦人不知如何應對是好,只好在不知所措中答耶穌:「我沒有丈夫」。但耶穌不肯就此甘休,運用祂的神力,說了以上一番未卜先知的說話。而這番說話是關乎此婦人不道德的過去,但卻……(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