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March 2016

約翰福音讀後 17:6-17:8   王健華牧師
17:6 [hb5] 你 從 世 上 賜 給 我 的 人 、 我 已 將 你 的 名 顯 明 與 他 們 . 他 們 本 是 你 的 、 你 將 他 們 賜 給 我 、 他 們 也 遵 守 了 你 的 道 。
[kjv] I have manifested thy name unto the men which thou gavest me out of the world: thine they were, and thou gavest them me; and they have kept thy word.
17:7 [hb5] 如 今 他 們 知 道 、 凡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 都 是 從 你 那 裡 來 的 .
[kjv] Now they have known that all things whatsoever thou hast given me are of thee.
17:8 [hb5] 因 為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道 、 我 已 經 賜 給 他 們 . 他 們 也 領 受 了 、 又 確 實 知 道 、 我 是 從 你 出 來 的 、 並 且 信 你 差 了 我 來 。
[kjv] For I have given unto them the words which thou gavest me; and they have received them, and have known surely that I came out from thee, and they have believed that thou didst send me.

我有一個感覺,就是耶穌帶著一班門徒一起生活,而從中敎育他們。

今天的經文是這樣記録的:「你 從 世 上 賜 給 我 的 人 、 我 已 將 你 的 名 顯 明 與 他 們 . 他 們 本 是 你 的 、 你 將 他 們 賜 給 我 、 他 們 也 遵 守 了 你 的 道 。」這裡說耶穌將父上帝彰顯出來,我們有沒有想過耶穌是怎樣達至這目的?但無論如何,門徒他們「知道」也「遵守」父的道,為什麼可以這樣?耶穌究竟做了什麼?我在想,帶領信主的人「知道」也「遵守」父的道不就是牧養的最終目的嗎?

經文繼續說下去:「因 為 你 所 賜 給 我 的 道 、 我 已 經 賜 給 他 們 . 他 們 也 領 受 了 、 又 確 實 知 道 、 我 是 從 你 出 來 的 、 並 且 信 你 差 了 我 來 。」這裡用了一個連接詞,就是「因為」。門徒確知耶穌賜給他們的都是從父而來,是因為耶穌基督担任了中保的角色,與門徒一起生活,把父賜給祂的道都賜給祂的跟從者。雖則耶穌是傳道者,門徒卻確知主體乃是聖父,並相信拿撒勒人耶穌是從父出來,並且是父差祂出來的。故此,門徒能「知道」也「遵守」父的道,是因為 1) 耶穌忠誠的担任中保的角色,傳父的道﹔2) 門徒領受並相信耶穌和天父親密的父子關係。與他們一起生活的,不是誰,乃是父上帝親自臨在他們中間。(待續)

祈禱:
三位一體的上帝啊!祢的智慧何其偉大,祢藉耶穌基督顯明祢賜給我們的道,把我們的生命繫連於祢。求主教我們真心領受,並遵守父的道,叫我們至終成為屬主的人。奉主名求。阿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