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12-6:13

6:12[hb5] 他 們 喫 飽 了 、 耶 穌 對 門 徒 說 、 把 剩 下 的 零 碎 、 收 拾 起 來 、 免 得 有 蹧 蹋 的 。
[kjv] When they were filled, he said unto his disciples, Gather up the fragments that remain, that nothing be lost.
6:13[hb5] 他 們 便 將 那 五 個 大 麥 餅 的 零 碎 、 就 是 眾 人 喫 了 剩 下 的 、 收 拾 起 來 、 裝 滿 了 十 二 個 籃 子 
[kjv] Therefore they gathered them together, and filled twelve baskets with the fragments of the five barley loaves, which remained over and above unto them that had eaten.

以前都有看這神蹟的記錄,包括其他福音書記載的同一個神蹟,但以今次看經文最細心,可說是觀察得最仔細、最入微。可能是要登出來吧,所以都要求自己要觀察得謹慎仔細。那麼你又怎樣呢?用什麼態度看聖經?

經文是這樣記錄的:6:12-13
「他 們 喫 飽 了 、 耶 穌 對 門 徒 說 、 把 剩 下 的 零 碎 、 收 拾 起 來 、 免 得 有 蹧 蹋 的 。他 們 便 將 那 五 個 大 麥 餅 的 零 碎 、 就 是 眾 人 喫 了 剩 下 的 、 收 拾 起 來 、 裝 滿 了 十 二 個 籃 子 。」
這裏有四點値得談談:
1. 「他們喫飽了」,(該問這飽指那方面,是心靈、靈性抑或身體上的飽,抑或兩者皆是,又或者兩者皆不是?)很明顯,這飽是指身體上的飽,是想一再強調神蹟之效能。
2. 神蹟後收拾眾人喫了剩下的,已經有十二個籃子。可想言之這裏想襯托出這神蹟之效果。
3. 經文還有一句「免得有蹧蹋的」,不要浪費食物,也是我們鮮有留心的聖經教導。
4. 今次看到五餅二魚的神蹟,原來只收集餅的零碎,先前我以為餅和魚一齊收集;這次不單澄清了自己在經文上的錯誤了解,亦感受到神蹟可以有如此效果。

對於這神蹟,我已看了相當多次,不過以今次觀察得最仔細和深入,了解神蹟也較以往深刻。(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