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October 2014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六) 之八:牧職 

不知是否現代人缺乏耐性,現在的講道多以廿十分鐘為限;但在上一個世紀的英語國家中是三十分鐘。在現今的禮儀運動影響下,講道為八分半(510秒),所以又稱講道為八分半。試問八分半鐘可講些什麼?所以約定俗成講道以二十分鐘為限。設想八分半鐘不可期望將所有的東西都放下去,多是重點式或着重一點去演繹。另外一個口訣就是將講道乘以五十倍,即要講廿分鐘就要預備一千多分鐘。在這繁忙的節奏下,用一千分鐘去預備講章簡直是奢侈、天荒夜談。我亦不能做到這標準,所以唯有儘量用這準則去預備講章。

在預備講章時,有一段時间都十分倚重故事,特別是一些喻道小故事。曾以預備講章請教一位講道講得很出色的老牧師,詢問他如何去準備。原來他儲備了很多講道的題目,不單將它們分門別類,而且為它們配上適合的故事。這方法一定要平時預備好,所以他的書房有幾個大書櫃,都裝滿這些配上故事的題目和資料,方便翻查及拿出來應用。這方法唯一的不好處,你知道嗎?不過,後末我又發現另一個方法,去解決這方法的不足。(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