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October 2014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六) 之十:牧職

上星期談到故事、特別是一些喻道小故事封對於講章的效用,今日續談。

有讀者提出,用電腦便可代辦一切事,而且效率更高。這點我同意,不過,那位前輩是電腦普及前使用這方法。況且他是一位長者,學習新事物例如電腦殊不容易。我只想指出他的苦心孤詣,於講道真的下過一番苦工。其實故事有其好處,亦有其缺點:比如喧賓奪主(我們變得更重視故事大於要闡釋的聖經) 、花很多時間去找合適的故事多於默想聖經、最弊之處是不記得曾經對同一群人講過 (最有可能是我,皆因我無記性),或者有講員曾經引用過同一故事,這樣我們便不能啟發聽眾思想聖經。

其後我發現一種方法,以解決故事所引發的問題,這就是自己實踐聖經教導的體驗。講明是自己的體驗,好處就一定是自己才有;但亦有一難處,就是我們實踐聖經教導的體驗不多,故初學者不易使用。另外,講明是自己實踐,所以只有你自己體會箇中道理,不會重覆,就算重覆,當然亦可一次比一次深入引證聖經;還有,你喜歡怎樣引用就怎樣引用,只要能解說明白聖經便可以了。

對於當日崇拜中事奉的弟兄姊妹,包括自己可以怎辦?我的意思是一邊事奉又怎能一邊聽道呢?至低限度崇拜中事奉會令人分心,不能好好去聽道;既不能好好聽道,就不能領受上帝的教導。這個我們可以怎麼辦?(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