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24-6:25:

6:24 [hb5] 眾 人 見 耶 穌 和 門 徒 都 不 在 那 裡 、 就 上 了 船 、 往 迦 百 農 去 找 耶 穌 。
[kjv] When the people therefore saw that Jesus was not there, neither his disciples, they also took shipping, and came to Capernaum, seeking for Jesus.
6:25 [hb5] 既 在 海 那 邊 找 著 了 、 就 對 他 說 、 拉 比 、 是 幾 時 到 這 裡 來 的 。
[kjv] And when they had found him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sea, they said unto him, Rabbi, when camest thou hither?

捱過22、23這難解的兩節,柳暗花明地今天我們來到24、25節。講真,24-25兩節,事實上是很淺白易懂,不用我去作什麼詮釋,反倒有段對白我想講講。

不知大家的幻想力如何?我試過投入這情景,只覺得很可悲。因為經過退修祈禱後,耶穌肯定自己一定不是走王者道路的角色(我猜想祂極有可能再一次肯定自己要走十字架的苦路),卻面對這一斑彷如沒有領牧的民眾,怎能有什麼好心情呀!這便解釋了為何在26節講話是多麼直而不作任何修飾。

那一邊廂,民眾也不遑多讓。經過整夜的努力,他們肯定耶穌已和門徒往迦百農去,於是民眾也乘船往迦百農,一於死跟,耶穌去邊他們也去邊。現在耶穌往迦百農,他們終於在迦百農遇上耶穌,開場白怎麼說?又如何打開話匣子與耶穌更有效去溝通。這些大有可能是民眾心中思想的。一方面耶穌在情緒上為自己的前路而虛耗心力,而另一方面,民眾正為一句好的開場白而大費用神的時候,我設想那是有張力的情境,誰知…(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