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16-6:17
6:16 [hb5] 到 了 晚 上 、 他 的 門 徒 下 海 邊 去 、
[kjv] And when even was now come, his disciples went down unto the sea,
6:17 [hb5] 上 了 船 、 要 過 海 往 迦 百 農 去 。 天 已 經 黑 了 、 耶 穌 還 沒 有 來 到 他 們 那 裡 。
[kjv] And entered into a ship, and went over the sea toward Capernaum. And it was now dark, and Jesus was not come to them.
6:16 [hb5]


研習這兩個神蹟,最好參考馬可福音六章有關這兩個神蹟的記錄。因為它們一方面為我們問的問題提供了答案的資料,另一方面,這些資料都很有啟發性,實在値得我們一再反省

再看今天的經文,是這樣記載的:「到 了 晚 上 、 他 的 門 徒 下 海 邊 去 、上 了 船 、 要 過 海 往 迦 百 農 去 。 天 已 經 黑 了 、 耶 穌 還 沒 有 來 到 他 們 那 裡 。」很明顯,門徒和耶穌應該有個共識,在某個地方一齊上船,一起去迦百農。這裏一開始就提到晚上,再加上以前的記錄,我們可以推論耶穌有一整天留在山上,你估祂會做些什麼呢?

據大衛詩篇所反映,例如詩篇121篇,猶太人有登山以親近上帝支取力量的做法,一來登山可以寧靜自己,二來有退修的意味。所以耶穌極有可能去了祈禱,面對群眾,祂亦有這個需要。所以祂去祈禱也絶不為奇。

故此,從這個角度看,耶穌極有可能上山去祈禱,求問上帝的心意。因為祂行的是十字架的苦路,但眾人擁戴祂的,是一條以武力為王的路。該當何去何從呢?又應當怎樣面對群眾?我主耶穌極有可能以此事上山求問上帝,盼望得着指引,支取力量。可知要選擇苦路,也要有很大的勇氣。作為信徒 我們都有特意抽時間揀(最靚最好)地方去退修,目的都是想親近上帝支取力量,那麼,以你的退修經驗來說,你有否達到目的,愛主日深,並有勇氣行上帝所揀的路?

所以門徒等了整夜,見耶穌「還 沒 有 來 到 他 們 那 裡」,於是他們「上 了 船 、 要 過 海 往 迦 百 農 去」。要留意那時,經文描述「天 已 經 黑 了」。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