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14

羅馬之旅靈程日誌 - 生命現况之反思(六) 之:牧職

中國文化講求謙遜,所以不懂得怎樣應對讚譽,尤其是牧者在與教友握手道別的時候。我們很多時不懂得怎樣回答,只好靦腆的說:「那裡那裡!我都不是你說的那樣好!」我覺得這樣回應有點虛假。所以我曾經花一段很長的時間去想,可以怎樣回答別人的稱讚;一方面能忠於自己,另一方面又能轉化稱讚為信仰的追尋。其實你要一早預備去回答,故當教友讚美你時,可以將他們的焦點轉向信仰的追尋。

預備講章是我準備和大家分享的下一個題目。不過在開始時我先要問一問大家,怎樣去準備本主日的講道?其實講道是最重要的牧職工作。試想一想一篇講章可以影響多少人?或你試過講道有多少人聽?當你認真去想這些問題時,就會很小心去預備講章。

通常我會按着經課表去預備講章,經課表多會包括三段經文,有個簡單的口訣:舊約是新約的預表,新約是幫助我們去了解當日的福音經課,所以焦點仍是是日的福音。我通常看它們的關係,而集中在當日的福音闡釋。若我們還是找不到它們三段經課的關係,通常當日的宣召經句會點出是日的主題,而當日的祝文則會做一個經課的總結,這樣就可幫我預備講章的內容。你又是怎樣去預備講章的呢?(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