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October 2014

約翰福音讀後–6:7-6:8

6:7[hb5] 腓 力 回 答 說 、 就 是 二 十 兩 銀 子 的 餅 、 叫 他 們 各 人 喫 一 點 、 也 是 不 夠 的 。
[kjv] Philip answered him, Two hundred pennyworth of bread is not sufficient for them, that every one of them may take a little.
6:8[hb5] 有 一 個 門 徒 、 就 是 西 門 彼 得 的 兄 弟 安 得 烈 、 對 耶 穌 說 、
[kjv] One of his disciples, Andrew, Simon Peter's brother, saith unto him,


五餅二魚這神蹟,四卷福音書都不約而同均有收錄。他們很少同時記載同一件事,現在他們均一同收錄五餅二魚這神蹟,可見它在使徒和福音書作者的心目中是何等的重要。就是年老的彼得,在憶述這神蹟時,都可以鉅細無遺的談述(參彼得後書1:17-18),可謂不算不深刻。

返到今日經文,6:7-8記錄下去:「腓 力 回 答 說 、 就 是 二 十 兩 銀 子 的 餅 、 叫 他 們 各 人 喫 一 點 、 也 是 不 夠 的 。有 一 個 門 徒 、 就 是 西 門 彼 得 的 兄 弟 安 得 烈 、 對 耶 穌 說 、」仍然是老問題:耶穌為什麼要揀腓力,目的是什麼?値得我們去留意就是腓力的回答,很明顯,從他的觀點(我們該問這是否代表大部份門徒的觀點)看,他是 問「夠不夠」的問題:「來的民眾這樣多,根本是不會夠」,但腓力(是否代表門徒們)忘記了他們跟隨主就就是上帝的兒子,在祂豈有難成的事!那麼,在你心目 中的上帝是一個怎樣的上帝?

講完腓力,鏡頭一轉,這次聚焦在他同鄉安得烈身上。新約中介紹十二使徒的資料可說甚少,而約翰福音算比較多了。但在這裏,除了指出他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外,還有是他主動自發回答耶穌,這樣就解決了腓力的窘境。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